品觀點│百年老黨去年新增4千名40歲以下黨員│政治

分享:

品觀點│百年老黨去年新增4千名40歲以下黨員│政治

2021/09/08 17:56:4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一個在台灣省台中縣豐原鎮出生,現年49歲的最年輕黨主席,一個1894年在夏威夷州檀香山成立、現年127歲的政黨,這一人和一黨如果碰在一起,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現在都說國民黨黨員結構老化、失去年輕人的心,但以前的中國國民黨可是靠煽動年輕人起家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齡不到30歲,最年輕的只有17歲。但現在的國民黨60歳以上黨員占了7成,40歲以下的黨員則不到3%。

因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8日)接受「暐瀚觀點」採訪時主動回應了「年輕化」及「中國國民黨改名」兩個問題。江啟臣指出,在2020年他擔任國民黨主席前,黨內40歲以下的黨員不過9千多人,在他擔任黨主席的一年內,40歲以下的黨員新增4千多人。在加強青年工作上,江啟臣認為,黨幹部首先要改變心態,台灣年輕人絕非鐵板一塊或是一面倒親綠,但國民黨要改變老大的心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議題,從線上到線下說服年輕人。不少台灣年輕人給國民黨貼上「親共」標簽,江啟臣表示,對於共機共艦繞台、香港國安法、大陸人權等議題,國民黨都是在第一時間就做出回應,按照同樣的標準,在美國黑人爆發歧視風波時,國民黨也表態批評。 

去年海峽論壇舉行前爆出「求和說」,江啟臣就沒有出席,以求在兩岸交流中做到「對等」、「尊嚴」。

對於網民提問「如何改變國民黨老大文化」,江啟臣則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著127年歷史的政黨,自然有它特殊的黨內文化,有人稱為「包袱」,但改變是要花時間溝通的,不能大破大立,造成黨的分裂。

至於有人提議,將中國國民黨改名「國民黨」,江啟臣則說,改名改姓,不如改個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