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政府喊加薪私部門不跟進 盼制度化抑制低薪|社會

分享:

品觀點|政府喊加薪私部門不跟進 盼制度化抑制低薪|社會

2021/09/08 16:41:16文/

目前台灣每月基本工資為2萬4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為160元。政府評估軍公教調薪方案,恐無法帶動民間企業跟進加薪,全國商業總會更跳出來反對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在疫情衝擊下餐飲、住宿業,再調高基本工資恐怕再掀商家倒閉潮。 

根據主計處統計GDP成長率可達5.88%,是11年來新高,勞動部則觀望是否要調整明年的基本薪資,外界預估月薪調幅可達5%,時薪也有3%。

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出口非常長紅,但內需產業真的趴在地上,這個時候再提出薪資調漲,最後店家基於成本考量,員工數只能再緊縮,甚至讓能夠打工的數量降低,這樣是保護勞工,還是傷害了這些勞工。

政府喊軍公教明年調薪,隨後有人力銀行調查,有近6成企業人資認為公司不會跟進,公部門在考量國家經濟環境將加薪制度化,但往往無法反映在一般勞工的薪資結構。

針對一般勞工的工資政策,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透過制度來抑制獲利能力好的企業,持續用低薪營運,只照顧股東的利益,而沒有照顧勞工的利益。

以金管會為例,強制規定上市上櫃公司要揭露基層員工薪資,以分配經濟利益,孫友聯說,以公布某些薪資低落的企業,其CEO跟員工之間的薪資差異,來作為爭取薪資的基礎;訂定最低工資法,建構完善的最低工資調整機制;也建議勞工組織工會,透過集體協商,多管齊下來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