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陷入「習得的無助」 疫情讓青少年持續焦慮憂鬱|健康

分享:

品觀點|陷入「習得的無助」 疫情讓青少年持續焦慮憂鬱|健康

2021/09/08 14:44:25文/

擁有72萬人追蹤的知名插畫家聞氫哥以「厭世」聞名,也有作家吳承紘把低薪、貧窮、看不見未來歸納成為厭世代的處境。

輔大應用心理系6年級生吳承紘認為,可以理解厭世代本身想要持續讓自己快樂的狀態,厭世代的困境持續至今,關鍵在於不同世代缺乏相互理解,也以「習得的無助」來解釋厭世代為何喜歡小確幸、先爽就好。

心理醫師唐子俊表示,「習得的無助」在認知心理學有無助、無望、無用,對於自己的未來及他人的負面預期,而過度解讀會讓自己思緒能量陷入憂鬱之中,可能來自於生長環境的經驗或者經歷過某些事件的過度類推。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當對於事件過度負面解讀,容易誘發強烈的警報系統以及發炎反應,對於周遭的刺激更加敏感會想要退縮和躲起來,但是當和現實生活的連結越少,就會更加的敏感、沒有修正的機會,形成惡性循環。

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新的新冠疫情後調查,大約有2至2成5的青少年陷入焦慮和憂鬱當中。唐子俊說,我們許多個案連臨時的打工都被暫停,如果再加上生活的不確定性、就業市場緊縮,厭世代的厭世感恐會加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