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疫苗前,不可不知的小常識:疫苗扮演的角色與種類|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疫苗前,不可不知的小常識:疫苗扮演的角色與種類|疫情

2021/09/08 00:00:00文/

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肆虐,各國面對疫情蔓延絲毫不敢鬆懈,世界衛生組織及多位專家均警示,COVID-19病毒透過不斷地變異,可能不會消失。各國藉由提高疫苗涵蓋率以達成群體免疫為手段,希望日常生活盡快回歸正軌。

然而全民瘋施打的疫苗到底是什麼?疫苗有分成哪幾種類?我們要選哪種疫苗才最具有保護力?施妤青藥師幫大家做解析,在打疫苗前,你不可不知的小常識。

■疫苗的概念

疫苗是將病原菌研發成不具傷害力的設計,以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記憶」,如此未來當人體接觸該病毒時,免疫系統便會依循其記憶,產生有效的抗體阻止病原菌的傷害,達到避免感染的目的。

■疫苗的種類

目前已取得世界各主要國家核准使用的 COVID-19 疫苗,主要有以下幾種:mRNA(messenger RNA,訊息核糖核酸)疫苗、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非複製型腺病毒載體疫苗、去活化病毒疫苗。

一、mRNA疫苗:

mRNA疫苗會將能製造新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mRNA送至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產生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如:莫德納(Moderna)、Pfizer-BioNTech疫苗。

二、蛋白質次單位(重組棘蛋白)疫苗:

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出病毒表面棘狀蛋白,做成疫苗打入人體,讓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如:高端、聯亞、賽諾菲。

三、腺病毒載體疫苗:

將一段製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無毒性的腺病毒中,最後將之遞送至人體細胞,誘發免疫反應。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嬌生(Johnson & Johnson)。

四、去活化病毒(減毒)疫苗:

用較傳統的方式製作,採用失去活性死毒疫苗及降低病毒活性後的減毒疫苗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如:中國科興。

■面對多種疫苗,我要選哪一種才好?

目前已上市的疫苗當中,病毒載體平台開發之 AstraZeneca 疫苗以及mRNA 平台發展之 Moderna 與Pfizer-BioNTech 疫苗,已在許多國家通過緊急授權,並進行大規模接種當中。就文獻資料來看,這三種疫苗無論是在上市前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的評估,或是目前已施打的國家所做的疫苗效果(vaccine effectiveness)分析來看,接種疫苗後對於預防 COVID-19 感染、重症或死亡都能提供一定的保護力。

從數據來看,莫德納(Moderna)與BNT疫苗在第3期臨床試驗有高達95%以上的保護力。以色列60萬人在施打BNT疫苗後40多天的觀察中發現,疫苗在感染保護力(92%)、住院保護力(87%)、重症保護力(92%)都有相當好的表現。另外Astra Zeneca疫苗在第3期臨床試驗保護力約為70%,雖然不如兩家mRNA疫苗,但英國衛生單位在施打後發現,它還能減少80歲以上長者的住院率達80%。可得而知臨床效果都相當顯著。

■除了施打疫苗,最重要的還是…

目前問世的COVID-19疫苗未跳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評估。無論是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或上市後的監測,均顯示接種 COVID-19疫苗對於預防感染、重症與死亡都有一定的保護力。

事實上,接種疫苗是目前抗疫的重要手段之一,全球面臨病毒肆虐,當病毒不斷變種,傳染力日漸增高,其群體免疫的百分比勢必也得提高,藉由群體免疫範圍的擴大,方能降低COVID-19的傳播率,除此之外,個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仍是最基本的防範之道!

資料來源:施妤青藥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