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 真誤食別擔心|健康

分享:

品觀點|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 真誤食別擔心|健康

2021/09/07 17:21:31文/

8月底查獲走私豬肉製品且非洲豬瘟檢驗陽性,造成國內養豬戶和消費者的恐慌。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6日完成全台6,372場豬場查核作業,未查獲違法使用廚餘案件,且養豬場訪視結果豬隻健康狀況均良好。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發表非洲豬瘟知多少的小知識。高敏敏指出,豬肉一直是我們很常吃到的肉品,非洲豬瘟讓很多人開始避之唯恐不及,非洲豬瘟是高傳染性的急性、惡性豬隻疫病,從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不過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

若不小心吃到含有非洲豬瘟的肉品,絕大多會被胃酸殺死、也無法在人體複製,至於有人擔心,吃了染非洲豬瘟的豬肉,會不會藉由糞便傳播病源。

根據研究,非洲豬瘟病毒於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pH 3.9至pH 11.5,超過範圍將於數分鐘內被殺死;於含蛋白質的情況下則可耐至pH 13.4。

高敏敏表示,人體胃酸pH值介於1.5至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接下來就是中秋佳節,部分糕餅類會以加工肉製品作為食材原料,而肉鬆這類的加工肉品較有可能為高風險食品。

高敏敏提醒,收到不明肉品時,請不要直接丟廚餘,直接丟入一般垃圾,也可以交給防疫局或是動保處;平時不要網購產地不明的肉製品,購買之前也要看清楚標示;不要從國外違規輸入肉品,以避免疫病傳入,保障國內養豬產業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