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歲妹也被傳染!基因定序明出爐 陳時中:指向Delta|疫情

分享:

品觀點|1歲妹也被傳染!基因定序明出爐 陳時中:指向Delta|疫情

2021/09/07 17:45:23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8例本土(北市1例、新北7例)、4例境外,0死亡。新北板橋幼兒園群聚,再增5例,包括1名5歲學童、2名學童母親、還有2例是5歲確診學童(案16141),傳染給媽媽與年僅1歲的妹妹,妹妹Ct值高達14。

外界高度關注是否整起群聚感染為Delta病毒,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因定序完整報告,最快要到明天(8日)才會出來。不過,根據初步比對結果,幾乎可以判定跟英國變異株沒有關聯,加上現在境外確診個案都是Delta變異株,研判朝向Delta的可能性大。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只要新北傳出一例Delta個案,則全面取消餐廳內用,並建議中央「只要一確定有Delta病毒,該升三級就升三級」。對此,陳時中回應,目前還沒有要升級的打算,「如果新北疫情沒有控制住的話,當然有這樣的考慮」,但都是假設情況,目前最重要的是把疫調匡列做好。

幼兒園教師(案16129)於8月27日開始發病,陳時中說,老師有症狀的時間稍微拉得比較長,裡面有幾波傳染導致現在的情況,「我們希望及時控制住疫情。」

此群聚事件經疫調後,新北市衛生局公布5名確診者在公共場所的足跡,範圍涵蓋台北市、新北市、苗栗縣、宜蘭縣、基隆市。

台北市衛生局也公佈昨(6日)發病的確診幼童案16142,曾在本月4日赴大佳河濱公園,停留時間為晚間七點到八點半左右,請當日有到過該處的民眾,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相關症狀請到醫院進行採檢。

另外,上週六(4日)發病的確診學童案16144,曾在8月28日及9月4日兩天,與家人自駕開車至苗栗縣通霄鎮遊玩,足跡包含7-11便利商店白沙墩門市、白沙屯拱天宮及宮廟後方海灘。

由於案16144Ct值為18.7,傳染力不容小覷,苗栗衛生局緊急啟動防疫機制,已規劃於通霄鎮白東里辦理社區快篩站篩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