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瑜珈初心者任務 是開始也是結束「嬰兒式」|健康

分享:

品觀點|瑜珈初心者任務 是開始也是結束「嬰兒式」|健康

2021/09/06 16:57:18文/

「嬰兒式Balasana」常是被安排在瑜珈課堂的第一個體位法,從嬰兒式開始接下來1個小時的課程;也可以是一個串連後、一段練習中間,讓身體稍作休息、呼吸調息的動作。

沒有做過瑜珈的人,也可以自己練習這個瑜珈入門體位法「嬰兒式」,嬰兒式顧名思義,模擬小baby在媽媽肚子裡的狀態,所以是一個全身很放鬆的姿勢,大腦和神經也可以獲得平靜、幫助睡眠。

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促進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體溫升高、抑制睡眠;相反地,「副交感神經」讓心跳變慢、血壓下降、呼吸變緩、體溫降低以及啟動睡眠。

所以,當交感神經始終維持在極度興奮的狀態下,等於一直在燃燒自己的身體,現代人也因為繁忙的生活,讓交感神經一直相當活躍。而嬰兒式這個俯臥的姿勢,則可以請副交感神經開始工作,和其拮抗形成平衡。

嬰兒式除了可以放鬆助眠,釋放背部、雙肩、脖子的壓力,還有醫師提出,有助於改經痛,以及預防痔瘡。在嬰兒式的練習中,別忘記維持深長穩定的呼吸,透過呼吸按摩臟器,同時釋放骨盆和髖部的緊張感。

一起來練習「嬰兒式」:

1.四足跪姿:手掌心張大、壓穩墊子,雙手的距離肩膀寬,肩膀與手腕垂直;雙腿距離骨盆寬,屁股和膝蓋垂直。

2.屁股退後、坐腳跟,雙手往前走,身體下降,額頭輕輕點地。

3.屁股坐不到腳跟者,可以將膝蓋再往兩側分開,或是在兩腳中間放瑜珈磚、毛毯或毛巾,讓臀部有支撐。

4.想要比較放鬆的同學,可以把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讓身體的重量釋放在瑜珈墊上。

5.在陰瑜珈或修復瑜珈的練習,也可以將瑜珈枕放在兩膝中間,讓整個上半身和頭部都俯臥在瑜珈枕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