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可能繼任者河野、岸田會視美中關係調整對台政策│國際

分享:

品觀點│可能繼任者河野、岸田會視美中關係調整對台政策│國際

2021/09/03 16:43: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日本首相菅義偉3日下午突然宣布,不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這也意謂10月17日眾議院選舉後,他將不再擔任日本首相。

根據歷次民調及自民黨內派系運作,目前被認可能接任自民黨總裁及日本首相的人選包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和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分析,河野歷次民調聲望都排第一,石破茂民間聲望也很高,岸田民調聲望雖不及兩人,但卻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支持。

由於自民黨內派閥政治的運作,何思慎認為,河野或岸田出線的可能較大,至於最後是出線是誰,則要看自民黨的選情,如果10月選舉自民黨的眾院席次會減少,但不影響執政,則「聽話」的岸田就可能出線;反而,若選情緊張,則民間聲望高的河野就容易脫穎而出。

至於新首相是否會延續安倍、菅義偉以來的親台作風,何思慎認為,暫時還難以看出,因為日本政府向來是以美國馬首是瞻,新首相會先觀察美中關係的發展,再決定日中關係的走向,對台政策優先性又在日中關係之下。

河野太郎被台灣部分評論家視為「親美反中」,這是因為去年8月在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時,自民黨外事幹部曾開會討討論是否以國賓身份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河野態度強硬;之前,他還多次批評中共威嚇台灣、擅闖釣魚台海域,並積極謀求加入由美英主導的「五眼聯盟」。

但何思慎提醒,河野太郎的父親河野洋平可是日本的親中大老,所以河野太郎不太可能比菅義偉更親美、更反中。

岸田文雄也被台灣視為「親台」,但何思慎提醒,日本外交界都知道,岸田可是「能跟北京說上話」的,2012年因為日本國有化釣魚台,造成中日關係空前低迷,時任日本首相安倍可是啟用岸田擔任外相,而且一當就將近5年,難道不是借用岸田來改善日中關係?

曾任防衛大臣的石破茂主張修憲把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可以算是對中鷹派?何思慎也指出,他只是誠實面對憲法。在去年自民黨討論邀請習近平訪日時,石破茂可是表態,希望自民黨黨員考慮「若中止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將會為兩國帶來什麼後果;當然,台灣跟石破茂的連繫、對他的了解,都不夠。 

何思慎表示,過去2年,由於美國川普對中國大陸空前強硬,日本政壇那個人不跟著川普罵中共兩句?但當發現川普靠不住,日本政客不就馬上想辦法改善日中關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