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職涯迫降期 7成7有無薪假恐慌症|疫情

分享:

品觀點|職涯迫降期 7成7有無薪假恐慌症|疫情

2021/09/03 14:27:13文/

面對疫情衝擊,政府祭出多項紓困方案,不過大部分的勞工朋友,卻深受「無薪假恐慌症與裁員減薪危機」的威脅。有人力銀行調查,因疫情關係,高達7成的勞工正面臨財務壓力,每個月的財務缺口平均更高達7,401元。

根據yes123調查,3成9的勞工曾有減班休息經驗,其中,3成難負擔經濟壓力、2成6身心俱疲快崩潰,雖然不少人已經自身難保,但公司營運狀況若因疫情變差,仍有4成8的勞工願意接受減薪,一起共體時艱。

另外,不論有沒有罹患「無薪假恐慌症」,如果突然被迫放起無薪假,有6成的人會找兼差,5成的勞工會乾脆找新的正職工作,3成3會去進修補習學一技之長或考證照,2成的人考慮創業,也有1成多的人會默默接受不作為、考慮報考公職。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雖然灰心,但千萬不能喪志,勞工朋友可以先檢視自己的存款與開銷、負債,評估財務狀況能支撐多久零收入生活,接著檢視目前擔任的職務、任職的公司,以及所處的產業,是否真的出現長期危機,有助於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此外,在今年第三季前,有13.8%的企業坦言有考慮裁員,首要對象依序為基層員工、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也有1成7的企業坦言,有考慮實施減薪的計畫,首要對象依序為高階主管、中階主管、基層員工、基層主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