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打3劑仍確診!AZ+BNT、俄製疫苗 都擋不住突破性感染|疫情

分享:

品觀點|打3劑仍確診!AZ+BNT、俄製疫苗 都擋不住突破性感染|疫情

2021/09/02 17:45:21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國內新增新冠肺炎本土個案1例、境外移入4例及死亡1例。誇張的是,這起死亡案例,其實6月27日就已去世,但就診醫院沒有通報,直到近日家屬要請領慰問金時才爆出,讓指揮官陳時中忍不住說重話,要求北市府確實督導。

值得注意的是,指揮中心最新公布自美國(案16113、案16115)、俄羅斯(案16114)、南非(案16116)入境的突破性感染個案,其中一例打了3劑疫苗仍確診,為台灣首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案16113為我國籍60多歲男性,從美國入境,打過3劑疫苗,分別為1劑AZ和2劑BNT,8月26日入境,9月1日採檢,結果呈陽性,且當時已超過第三劑接種時間14天,屬於突破性感染,目前研判是入境前就在國外感染。此外,案16114為40多歲俄羅斯籍女性,接種過2劑俄製衛星V疫苗,也是施打俄羅斯疫苗後,出現突破性感染的首例個案。

對於現有疫苗恐難以對付南非新變異株c.1.2,陳時中說,大家還是要沈住氣,一件一件解決。羅一鈞補充說明,不論是南非新變異株,或是目前被WHO(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需要高度關注的哥倫比亞Mu株,從序列看來有多種突變,可能和「疫苗脫逃」有關,也就是對疫苗有特別的抵抗效果。這些變異株是否真會導致保護力下降,目前仍是處於臆測、擔憂的狀況,還需後續研究去確認。

此外,由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共同捐贈的BNT,首批93萬劑於今日清晨7時抵台,屬mRNA疫苗,打完2劑,保護力可達95%,指揮中心將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每人需施打2劑,本批效期至2022年1月15日。

由於這批BNT是國內第一次,針對未成年青少年接種疫苗,就臨床施打經驗,可能出現未預期的嚴重不良反應,陳時中提醒,家長應多考慮青少年接種情形,再做最好的選擇,施打前一定要有家長同意書。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意願登記BNT疫苗有335萬3928人,全台疫苗人口涵蓋率已達42.8%,劑次人口比為46.79%。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關於BNT副作用部分,12至15歲青少年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比例高達7、8成,發燒則是2成左右。男性則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出現極為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如有先天心臟病、嚴重過敏反應者,可能要請家長和家庭醫師做一下諮商,接種後如出現急性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務必就醫。

有毒物專家指出,國外針對接種BNT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者進行研究發現,這些人對盤林西林等藥物,或是蛋類、帶殼海鮮、流感疫苗等都容易出現過敏,是否不適合施打?陳時中表示,對這些所使用的藥物或有相關體質高過敏反應的人,接種BNT前要特別注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