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親子關係拉警報 醫師建議先聽再商量|親子

分享:

品觀點|親子關係拉警報 醫師建議先聽再商量|親子

2021/09/02 16:56:46文/

以電視劇花系列走紅的女星崔佩儀,婚後淡出演藝圈相夫教子,最近在節目「聽媽媽的話」透露疫情期間,親子關係拉警報,老公在國外,小孩也不跟我說話,和兒子貝克宇相對兩無言,同住屋簷下卻得不到兒子關心,讓她當場哽咽覺得自己很可悲。

不過,貝克宇解釋,因為自己是個安靜的人,不會主動找話題,也希望媽媽能主動開話題,他很願意陪她說話。

有大孩子的家庭,要如何維繫親子關係,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孩子會漸漸不太向父母吐露心事,與成長階段有關,小孩長大了會開始從家庭轉為同儕發展,從國小6年級至國中開始,開始會在意同學的眼光,若同學們給的意見和爸爸媽媽的意見相左,親子關係就會有衝擊。

唐子俊建議,父母可以先聽、再商量,耐心和孩子討論、了解孩子的想法,若小朋友的價值觀和生活經驗都從父母來,其實也不太好,尤其是保守焦慮的小孩,反而要鼓勵多出去聽聽別人的意見。

唐子俊指出,父母其實可以轉換腳色,把自己設定成教練,有些青少年的實驗精神很堅強,遇到問題的時候碰壁挫折,有時候也是一種成長,只要不要重複犯錯就好;尤其是強勢的父母也是需要練習,而獨子壓力會比較大,有手足的孩子排續會影響性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