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BNT外箱「復必泰」布條離奇消失!誰下令拆的?阿中解答|疫情

分享:

品觀點|BNT外箱「復必泰」布條離奇消失!誰下令拆的?阿中解答|疫情

2021/09/02 16:00:00文/

首批BNT終於到了!載運93.2萬劑德國原廠疫苗的盧森堡貨運航空班機,昨(1日)晚約11時由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起飛,今早7時順利降落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到做到,親自接機,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高舉「Thank You」手板,一起見證疫苗平安落地的時刻。

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聯合購捐的首批BNT疫苗,今天清晨抵台,由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還在隔離期間,因此由郭董的表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代表接機。


圖/台積電基金會提供

圖/台積電基金會提供

然而,原先貨物外箱上掛著寫有簡體字「復必泰」、「復星醫藥」的布條,在疫苗下飛機後卻離奇消失,到底中間發生了什麼事?陳時中說,BNT過去在第一批出廠時,都會掛上宣傳布條,但指揮中心是受贈單位,當初購買單位有要求到台灣要移除,因此與台積電討論後,在下機前先將布條撤除。

圖/台積電基金會提供

從上海復星醫藥微博曬出的BNT登機照中可見,原本在盧森堡啟運時,貨物外箱上的「復必泰」布條,抵台後卻在出艙前消失。據了解,桃勤人員在海關尚未審查核對艙單貨物前,被授意進入進貨艙內先行拆布條,遭外界質疑,未完成通關手續,工作人員就上機拆除布條,涉嫌違反海關緝私條例。

圖/翻攝自上海復星醫藥微博

對此律師黃帝穎指出,「移除原本不應存在的簡體字布條,與疫苗貨品本體無關,沒有違法」,表示原有張貼的字樣,依據合約不應存在,而移除布條的動作也未違反上述條件,「拿掉本來就不應存在貨物上的簡體字,何須崩潰」。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及台積電共同指出,經了解後得知,在德國因廠商宣傳慣例,會張貼「非捐贈單位向政府說明」字樣,因事先並未告知,因此依照約定在疫苗抵達後移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