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校園防疫開戰囉!9/1開學日 柯文哲:各位同學認命吧|生活

分享:

品觀點|校園防疫開戰囉!9/1開學日 柯文哲:各位同學認命吧|生活

2021/09/01 11:00:00文/

9月1日中小學開學,「史上最長暑假」結束,家長終於解脫,地方媽媽也能安心睡午覺了!自5月中開始,學生已3個多月未到校上課,今日重返校園,開啟新一波大規模人流接觸,如何降低群聚風險,各校防疫大作戰,全面展開!

自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全台三級警戒,5/19起各級學校改採線上授課,直到9月才回校上課,學生已長達3個多月宅在家。開學前夕,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地在臉書發文喊話,「各位同學,未來不管疫情如何翻轉、再也沒有理由不上課了,請認命,趕快收心吧!」

柯阿北還附上哏圖,手指著全副武裝的小朋友,宣布史上最長暑假結束,「麥擱play了」,也恭喜爸媽你們解脫了,文末還特別tag標註「不要等我morning call」。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北市府公告包括幼兒園、小學、國高中,有9成以上老師已打過疫苗,也推出校園防疫指引。開學後,課後學習輔導、社團、技能訓練照常,但校外教學暫緩、大型集會依然維持線上活動。防疫假部分,則以2周為週期,且不會列入出勤紀錄。

柯文哲提醒,根據國外研究,不正確的隔板使用,反而會增加染疫風險,因此在學校,吃飯再拿出隔板就好,且用完後一定要用酒精消毒。一般上課時間,只要維持戴口罩、保持教室通風良好,不需使用隔板。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內疫情目前還是二級警戒,開學日均禁止家長陪同入校,接送採彈性分流。除了用餐、飲水,學生在校要全程戴口罩;體育課涉及肢體碰撞及音樂課要歌唱部分暫停,游泳課則暫緩。

在音樂課部分,台北市、桃園市要求吹奏類樂器由學生返家練習;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則調整課程內容,改以歌唱欣賞、音樂賞析等方式;高雄市在直笛教學上,只能用手按指法,不能用嘴吹奏。

此外,依教育部規定,學校工作人員進入校園要打過疫苗,不然就要有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但各地方政府財力有限,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調查發現,台北市直至第3次快篩仍均為公費;但台東縣、新竹市、嘉義市則規定第2次以後快篩,須因個人特殊病況且檢附醫生證明方能公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