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5倍券預約、開學指引、禁廚餘養豬!9月新制一次看懂|生活

分享:

品觀點|5倍券預約、開學指引、禁廚餘養豬!9月新制一次看懂|生活

2021/08/31 10:30:55文/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疫苗擴大接種,全台各級學校在二級警戒下,即將迎來9/1開學日,面對新一波大規模人流接觸,大家準備好嗎?另外,行政院推出的振興5倍券,正緊鑼密鼓規畫中,何時可領取?怎麼使用?9月即將上路的新制還有哪些,帶您一次看懂。

 

1.開學防疫新生活

針對9/1開學日,教育部公布校園防疫指引,學校教職員工及工作人員,須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且滿14日,才可進入校。若未符合者,須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 PCR 檢測陰性證明,之後每7日進行一次抗原快篩或 PCR 檢驗。

學生交通車須造冊並落實「固定座位」,家長及訪客原則上不入校,師生在進校前、到校後,下午上課前須量測體溫。在校內除用餐、飲水外須全程佩戴口罩。

開冷氣時,須於對角處各開啟一扇窗,維持空氣流通。加強飲水機的清潔消毒,不得以口就飲。用餐時以個人套餐、使用隔板入座,禁止交談,不得併桌共餐。

校園大型集會活動如開學典禮、周會、迎新,採線上方式辦理為原則,若為實體方式應依指揮中心規定,活動人數上限室內50人,室外100人。

 

2.五倍券要來了

行政院推出5倍券,民眾無須自掏腰包,就可免費領取5000元振興券,目前預計於9月下旬登記預約,10月上旬領取使用,使用期限到2022年4月30日止。

5倍券登記預約分為「紙本券預約」跟「數位券綁定」兩種方式,為了讓數位券使用更便利,將開放共同綁定,擴大支付工具,包括綁定信用卡、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券,並設計識別標章以方便店家辨識。

至於5倍券的使用範圍,大致與去年3倍券相同,僅有部分微調,目前行政院正與經濟部、文化部、農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研擬細節作業,並規畫各項加碼方案中。

 

3.禁止廚餘養豬

為防堵非洲豬瘟,8月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業者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違者最重處新台幣300萬元罰鍰。若9月1日後有違法使用廚餘養豬情形,農委會將提供最高120萬元檢舉獎金。

農民養豬時會使用的豆粕、酒糟、吐司邊、植物性廢渣、批發市場的果菜殘渣等,不屬於廚餘範圍,也沒有傳播疫病疑慮,仍可繼續使用。

養豬業者禁用廚餘一個月期間的損失,農委會將給予飼料差額,每頭豬補助新台幣500元,如選擇轉型,每頭補助2500 元。


 

4.台北市加碼第三胎生育獎勵金

第三胎以上的生育津貼,每胎加碼5000元,由原本的2萬元提高到2萬5000元,自110年9月1日(含)以後出生的新生兒皆可受惠。

設籍期間由一年減短為10個月,且只要是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台北市都一併納入計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