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防疫成績下滑卻參選台北市長 北市選民不爽 | 政治

分享:

陳時中防疫成績下滑卻參選台北市長 北市選民不爽 | 政治

2022/07/19 14:24:4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疫情5月再次爆發,衛福部長陳時中卻在7月疫情尚未平穩前辭職,參選台北市長,很多人並不欣賞他的作為。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民進黨提名的六都市長候選人中,陳時中受到全國選民欣賞度排名落於高雄市陳其邁、台南市黃偉哲之後,全國選民欣賞度只有一成二,台北市選民欣賞度更只有一成一。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對一位曾在防疫過程中發光發熱、備受肯定的指揮官,下凡後,卻只獲得如此低落的欣賞度,政治意涵詭異,未來如何贏得選民好感、贏得選舉,是陳時中極大的挑戰。

全國選民不欣賞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防疫成績下滑可能是原因之一。

人民對陳時中防疫評價下滑.(台灣民意基金會)

疫情爆發的兩年半以來,針對民眾對陳時中所領導「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表現的評價,台灣民意基金會曾進行過10次調查。游盈隆指出,無可諱言地,評價呈現一路下滑的態勢,從2020年2月平均分數84.16開始,到2022年7月平均分數65.17,兩者相差19分,開高走低,反映不同階段社會人心的感受。

游盈隆指出,無論如何,陳時中所領導「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表現的社會評價以65.17分收場,是10次調查中的倒數第四,成績並不理想,意味當前政府的防疫表現並未獲得民眾高度肯定,對陳時中而言,這肯定是個無言的結局。

再從年齡層看,不同年齡層民眾對陳時中所領導「疫情指揮中心」表現的評價是:年齡愈長,評價愈高,也就是說,相對於年長者,年輕人較給出較差的評價。

再從地緣分,台北市民給陳時中的防疫評價最低,只有62.58分。

多數選民不支持參選台北市長.(台灣民意基金會)

由於防疫成績持續下滑,全國選民對於陳時中在此時辭指揮官、參選台北市長,自然是傾向不支持。20歲以上台灣人中,三成八基本上支持陳時中的參選決定,四成不支持;不支持比支持者多12個百分點。游盈隆指出,多數選民並不支持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簡言之,多數選民不樂見陳時中參選。

再從年齡層看,54歲以下選民,多數不支持陳時中的參選,而55歲以上則是多數支持他的參選決定,其中較凸顯的是,25-34歲選民,五成五不支持,三成三支持。多數年輕人不支持陳時中。

再從行政區看,台北市選民中四成九不支持陳時中,三成二支持,游盈隆指出,這樣的情境,對辭官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顯得尷尬,也隱約浮現出未來他將面臨不少挑戰和障礙。

只有12%選民欣賞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台灣民意基金會)

如果進一步觀察台灣選民對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的欣賞度,陳時中只有一成二,落於陳其邁、黃偉哲之後,而且,台北市選民對他的欣賞度更低,只有一成一。

陳時中不受台北市選民歡迎,並不代表台北市選民就喜歡蔣萬安。在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欣賞度上,陳時中的全國選民欣賞度是一成九,蔣萬安只有一成七;陳時中的台北選民欣賞度一成九,蔣萬安只有一成七,陳時中暫領先蔣萬安兩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