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有意識的呼吸 滋養身體每個細胞|健康

分享:

品觀點|有意識的呼吸 滋養身體每個細胞|健康

2021/08/27 16:53:23文/

每堂瑜珈課的一開始,老師會帶著大家以站姿、坐姿做呼吸練習,靜心、調息把注意力專注放在呼吸,原因在於,有意識、穩定、深長的呼吸,有助於提高肺活量,把氧氣確實送到每個細胞,其實,認真做呼吸練習也可能滿身是汗。

呼吸是我們一天24小時都在做的事情,但可能因為短淺的呼吸、無意識的呼吸、甚至是憋氣,影響瑜珈練習的成效,甚至影響睡眠品質和健康。

你可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常常趕時間、工作忙碌壓力大,會有胸悶、胸痛、頭痛、頭暈、一口氣吸不上來的感覺,通常這個時候我會盡可能暫停手邊的事情,靜下來好好呼吸,很快就能緩解不適感。

什麼是好好呼吸?簡單的練習方式,從鼻子吸氣,要感覺空氣經過喉嚨、通過胸口、來到肚子,最好是可以把肚子吸的圓圓的,反覆幾次之後,甚至可以感覺吸氣吸到後背,氣繼續往下走來到骨盆底肌,確實覺察吸吐之間,橫膈膜上下起伏的變化。

我很常在瑜珈教學的課堂上,分享自己在大學時上聲音課的呼吸練習,全班同學會一起躺在地上,聽老師的口令練習呼吸,老師會數拍子,跟著拍子吸氣、吐氣,反覆幾次之後,老師會請我們把氣吸到身體不同的位置,從頭頂、眉心、手指頭、腳趾頭,身體想的到的地方都會被老師點名,當時覺得怎麼可能辦的到,呼吸不就是鼻吸鼻吐,把空氣吸到肺部、頂多吸到丹田。

在規律的練習瑜珈之後,某天突然開竅,找到空氣在身體裡流動的感覺,很細緻卻很清晰的、甚至有溫度,原來專注在呼吸,真的可以把氣送到身體的每個部位、每個細胞。

有些不願意嘗試瑜珈課的同學,會把身體僵硬、拉筋很痛掛在嘴邊,其實專注呼吸也有助於伸展、降低疼痛感,反之,練習時如果一直憋氣,把身體繃得緊緊的,真的會讓痛感增加、進步緩慢。

我也會提醒身邊有睡眠問題的朋友,睡覺前別再想東想西的,把專注力放在呼吸,用最簡單的清理脈輪的方式呼吸,很快就可以入睡嘍~而且也可以睡得香甜。看完這個禮拜的瑜珈日常,還沒有開始練瑜珈沒關係,從好好呼吸開始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