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九把刀岳母接種猝死1個月 不見解剖報告│政治

分享:

品觀點│九把刀岳母接種猝死1個月 不見解剖報告│政治

2021/08/27 15:02: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作家九把刀岳母接種AZ疫苗猝死1個月後,九把刀25日在臉書發文,希望法醫多做一些檢驗,調查猝死與疫苗的關係;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第二天立即回應稱,會「盡速解剖鑑定」,並「儘速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剖鑑定報告」。 

雖然一個月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以九把刀的岳母「不是公眾人物」,拒答她接種後猝死之事,但九把刀顯然是「公眾人物」,才一貼文,司法單位立即就回應。但對於641位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非公眾人物」來說,親人何時能拿到解剖鑑定,就難說了。 

家住新北紅樹林捷運站附近的81歲老婦人6月16日上午接種AZ疫苗返家後不到1小時就猝死,子女都來不及跟她告別。

6月22日,檢察官和法醫在板橋殯儀館解剖遺體,家屬也在場,據檢察官當時表示,一個月後,也就是7月22日可以收到解剖鑑定報告;之後詢問管區警察,得到的回答是「近日由於疫情嚴重,解剖案件多,鑑定報告要晚一點才收得到。」 

8月18日,家屬再問管區,得到的回答是「8月23日會下來」,但是26日再問管區,得到的回答卻是「鑑定報告已經轉到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隔天打電話去法醫研究所問,對方表示「解剖鑑定報告已經在(8月)25號轉發到新北地檢署愛股」。至於何時能收到鑑定報告,家屬也不知道。 

老婦人的家屬透露,母親過世後,他們只拿到檢察官開立的「相驗證明書」,但卻註明:「死因不明」,如此一來,母親相關的保險、繼承事宜都很難進行,而且,相關法律文書申報都必須在母親過世的半年內完成,所以大家心裡都很急。 

不過,家屬也慶幸母親非染疫過世,家屬才有時間辦理後事,像她好友的同學一家3口同時確診,父母在確診後2、3天相繼去世,由於3人分別被收治在不同醫院,加上染疫身亡者須在24小時內火化,以致一家人連最後一面也見不到;想到這裡,家屬覺得比好友同學家的遭遇幸運多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