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端現爽約潮「愛國手臂縮了」?猝死作家解剖結果出爐|疫情

分享:

品觀點|高端現爽約潮「愛國手臂縮了」?猝死作家解剖結果出爐|疫情

2021/08/26 17:45:00文/

真的只能開心一天,睽違108天,好不容易再見嘉玲,本土「零確診」曇花一現,今天就破功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雙北各1例,6例境外移入,2例死亡。對於再度出現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忍不住表示遺憾。好消息是,全台疫苗涵蓋率已達41.24%,劑次人口比為44.72%。

雖然國內疫苗覆蓋率已突破4成,但高端疫苗開打3天爆出4例死亡通報個案,也讓許多「愛國手臂」縮了,預約接種高端的民眾,爽約率增至9.8%,逼近一成。陳時中強調,高端8月23日開打至今,出現4例死亡個案,但接種的疫苗非來自同一批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4例死亡個案中,首例桃園陸姓網路專欄作家,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另1例初判為吸毒過量致死,還有2例等待司法相驗和家屬意願調查。初步看來,4死個案和疫苗比較沒有相關,但為消除民眾疑慮,已確定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此外,有名嘴爆料,下周會有AZ和莫德納抵台,也可能明天就會來,陳時中回應,「這段時間都會有些疫苗到,各廠牌都會,有就會對外報告。」間接證實不只BNT,下周可能還有AZ和莫德納到貨。

指揮中心昨(2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證實郭董親自赴歐洲搶貨,首批民間捐贈的德國原廠BNT疫苗,可望於下周提早抵台。陳時中也說明背後交涉過程,坦言這批原本是上海復星訂的貨,由於中國還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所以變成現貨大家都在爭取,無論民間、中央都很努力,大家一條心把疫苗爭取過來,非常感謝努力的人。

這批BNT是否原先要送到土耳其後,被台灣攔胡?陳時中說,這無法確定,只能說有一批300萬劑的現貨釋出,我們去爭取其中一部分,也不知要去什麼地方,或是不是沒有安排,「我們爭取我們自己的,沒有管別人」,很高興我們爭取到了。

至於何時得知有這批BNT疫苗?陳時中說,民間團體非常熱心,郭董、台積電或慈濟也好,都是運用自己影響力,積極促成疫苗洽購,而接到有疫苗現貨的相關訊息後,「我們3個小時就決定。」

由於這批BNT是中國「棄單」的現貨,購買時就知道包裝上印有「復必泰」,有無和府院高層回報?陳時中說,和BNT談判時是有要求字樣,但沒有因為這個要求而妨害及早取得疫苗的決心。「所以第一時間台積電、鴻海和慈濟來通知,說這樣的瓶身或外包裝和當時要求不同,是否同意購買?」我們也同意,因主要內容物安全有效才是最關心、最要緊的。

未來進貨的BNT還會不會有復必泰字樣?陳時中說,計畫內購買的不會有這樣的字樣,但如中間有可能性可爭取到貨源,我們也不放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