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棺木葬非富即貴 火化土葬適合工薪家庭|風水

分享:

品觀點|棺木葬非富即貴 火化土葬適合工薪家庭|風水

2021/08/24 17:58: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農曆七月初一恰逢父親節,對於我國來說,農曆七月和八八節各有其特別用意,合在一起,更是意義深重。

農曆七月,有人說是「鬼月」,但對於佛道儒來說,這是一個思親孝親的月份。「目連救母」的故事雖出於佛經,卻與中國孝道不謀而合,講的是:「自度」才能「度親」、「度眾生」才能「度親」,與儒家的「修齊治平」一以貫之。所以,「鬼月」在正統的佛道儒信徒心中,是好月份,是「教孝月」。

我國的父親節時間也跟其他各國不同,是每年的8月8日,起緣也是跟思親孝親有關。民國34年的8月8日,我軍在抗日戰場上節節勝利,日本投降已指日可待,上海各界黨國元老、名流紳仕如吳稚暉、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發起「父親節」來頌揚紀念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父親們。

農曆七月一日與八八節的時間巧合,再加上去年至今的百年大疫。更讓今年農曆七月意義非凡,有好多東西需要我們去細細思考與體會。

在教孝月,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思親孝親。五月疫情爆發後,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們失去了800多位同胞,他們很多人甚至還不及跟至親好友道別。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人生在世,不論貴賤,往生的親人總是最讓人掛念,而生者為往生親友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讓他們「入土為安」。

 「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也跟中國人的風水觀念息息相關。目前旅居北京的風水大師蔡思朗(人稱小神童),曾經接受蔣緯國和張學良的委託,親赴大陸看過蔣張兩家的祖墳,他本人也親自走訪宋美齡家族在海南的祖墳,並寫成《四大家族大風水》一書。

  [秉忠1] 「風水」說白了,就是生者與往生者之間的心靈聯繫。蔡思朗表示,風水堪輿也算是一門環境地理學,人們總是希望藉由對風水的重視和加強,以提升生活品質,在世時獲得更豐厚的福分,逝世後讓子孫享有更綿延的德澤。換言之,過世者除了把有形的財產留給下一代,同時也透過風水的安排,把無形的福氣留給下一代。

所以,入土為安、風水,不是什麼神祕不可測的術法,而是上一輩對後代的祝福,以及後代對祖先的孝思。說到底,還是思親孝親。

當然,入土為安和風水都要花錢,而且是要花大錢,特別是在目前寸土寸金的台灣,特別是在雙北都會區。

由於合法土葬墓地取得越來越困難,市場價格近20年來也水漲船高。殯葬業者表示,墓園的價格計算,一般是以「坪」為單位,小型墓約5至10坪;中型墓10至20坪;大型墓則在20坪以上。大致來說,北部地區私人墓園價格每坪約10萬至50萬元、中部地區每坪約5萬至15萬元、南部地區每坪約3萬至12萬元、東部地區每坪約3萬至10萬元。

至於雙北地區的合法私人土葬墓園,每坪價格由45萬起跳,最高超過100萬。(見表格)在這種天價行情下,土葬在台灣,特別是都會區附近,已經成為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能享有「入土為安」的往生者,其後人非富即貴。

一位台北市殯葬業者坦言,現在土葬和非土葬就是權貴跟平民的象徵,有錢買墓地,化錢建墓園自然也不會手軟,一般來說,雙北的土葬工程費用每坪約在15至20萬,但也可能超過100萬;建墓工程費用等於墓地總價,也是合理的。

像民國97年去世的「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他所安葬的「長永紀念福園」家族墓園,墓園與墓穴合計耗資8000萬元。民國93年去世的台灣首富蔡萬霖,其墓園是位於北部濱海公路附近的「金石園」,約6千坪,當年光是地價就是6億元;民國89年去世的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也葬於金石園,1500坪,當年市價約2.5億元。

由於棺木葬價格高不可攀,對於工薪家庭來說,只能在土葬與火葬之間選擇一種折衷的入土方式,就是「火化土葬」;也就是火化後的骨灰不放在靈骨塔而比照土葬,築墳造墓埋放土裡。這種火化土葬的墓地,由於用地面積較小,價格比棺木葬便宜許多。

 一般來說,火化土葬在風水上的作用不如棺木葬,但比火化後放在靈骨塔還是好一點。

火化土葬的墓園目前最盛行的是家族墓園,最常見的規格是一塊墓地放4個骨罈或8到10個骨灰罈。據殯葬業者估算,火化土葬目前在雙北地區的行情,墓地約50萬,加上20多萬的工程費,大概只要80萬就能搞定,這也是一般工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價格。

當然,火化土葬也有頂級的墓園,像金寶山一個1.44平方公尺只能放骨灰的墓地就要價280萬;至於平價的火化土葬墓園也有一個單位20多萬元起跳。

輪葬墓園也是工薪階層可以選擇的土葬折衷方案,但通常要找到有門路的殯葬業者。據了解,一位台北市殯葬業者最近才幫某堅持土葬的基督教會在新店某公墓找到一處輪葬區,但入土7至10年後,必須撿骨,遷葬它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