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期待兩岸領導人共同維繫台海和平|兩岸

分享:

品觀點│期待兩岸領導人共同維繫台海和平|兩岸

2021/08/23 14:41:5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軍棄守阿富汗,讓國人再次湧現「亡國感」的憂慮,為安定民心,蔡英文總統重提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的歷史,呼籲國人團結保台。

前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孫兒胡敏越牧師。(胡敏越提供)

(胡敏越提供) 

在八二三炮戰63週年前夕,當年指揮我軍浴血奮戰的前金防部司令官胡璉的孫兒胡敏越牧師投書「品觀點」,呼籲國民記取八二三炮戰的經驗,「要和平 反戰爭」。以下就是胡敏越牧師的投書內容。

「緬懷823 堅苦卓絕 追求勝利 要和平 反戰爭」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滑跌;保護你的必不打盹。(舊約詩篇:121章)以色列的王大衛,面對強敵有勇有謀,但大衛仍然謙卑倚靠他的神--耶和華。

63年前的金門,由先祖父胡璉12兵團就地改編的防衛司令部,面對山雨欲來的台海局勢,52歲沙場老將再次臨危受命。首先鋪設具有戰略性的中央公路路面與灘頭運輸道路,並在「能打不如能挨」,以及總統蔣公「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指示之啟發下,盡可能把相關設施向地下做最廣最深掘建。當時所有的官兵士氣高昂,準備應戰。

47年的8月23日傍晚6時30分,暴風雨終於掩蓋了金門,二位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在太武山下當場被砲擊身亡、吉星文將軍也因重傷翌日不治;國防部長俞大維則頭部受傷送至台灣開刀治療。砲戰初期國軍面臨如此重大衝擊與壓力之下,硬是挨了46日將近50萬枚的砲彈。(當年吉將軍公子吉民立年僅五歲,而筆者在戰後6年才出生。)

老兵高秉涵律師說:「未曾經歷過苦難的人,沒有資格製造苦難。」當年三位副司令官的追悼大會,地點在台北新生南路的國際學舍舉行,場面極其哀榮,三位副司令官的遺族尚都年幼,令人不勝唏噓。劉鼎漢將軍奉蔣公手諭頂替陣亡的趙家驤將軍,臨行前至台北新店胡璉宅邸將孩子們託孤給胡夫人。

檢討八二三砲戰國軍雖僅陣亡440人,但回憶過往,是要國人不忘國軍先輩們前仆後繼流血才換來63年的和平。身為八二三砲戰國軍之後代,吾等期待兩岸的領導人需要有智慧以及從神來的祝福,共同努力維繫海峽兩岸這得來不易的和平。天下無最佳的勝戰;卻有極珍貴的和平。胡敏越 (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理事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