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厚生省首度證實 主流媒體關注|疫情

分享:

品觀點|厚生省首度證實 主流媒體關注|疫情

2021/08/23 13:32:2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一支原本用於抗寄生蟲的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由於有許多成功治療及降低重症的案例,在美國、歐洲、印度、印尼、中南美等疫情嚴重的國家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近期,日本厚生省也首度在內閣會議中證實,將加速審查伊維菌素的臨床實驗。

日本新冠持續升溫,最近幾天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最近一週平均日增確診人數突破2萬1千人,但由於疫苗不足及醫護人力不足,目前第一劑施打率只有51%左右,難以抑制疫情擴散。

也許是疫情難控,有關新冠預防及治療藥物的討論,近期也浮上枱面。共同社、東京新聞、日本雅虎等主流媒體18日都報導了一則題為《厚生省將加快審查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的臨床試驗結果》的新聞。

據日本媒體報導,在8月18日的眾議院內閣委員會內部會議上,厚生勞動省首席內閣秘書山本史表示,只要收到對中國病毒患者使用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的申請,將優先根據臨牀試驗結果予以加速審查。 

山本史說:「我們會努力使已被確認為有效和安全的治療方法得以實際應用,並盡快將其提供給國民。」自民黨領導人富岡勉對積極使用該藥物的輿論呼籲則回應說:「伊維菌素有效且副作用小。」立憲民主黨、共產黨、日本維新會和國家民主黨隨後也針對「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一事,提出質詢。 

8日,立憲民主黨已向眾議院提交一項法案,其中包括引入一個應對新冠肺炎的系統,該系統可以緊急使用伊維菌素等現有藥物,只要該藥物已被證明可用於治療新的冠狀病毒感染,並呼籲執政的自民黨同意並爭取早日通過。 

立憲民主黨提出的法案要求,厚生省應緊急在醫療機構《指南》中將伊維菌素等10種現有藥物列為治療藥物。

上述提案人之一的眾議員青柳洋一郎(神奈川縣第6區)表示,「伊維菌素是日本製造的。遺憾的是,這種沒有副作用且可能有效的治療藥物並未被使用,緊急提案對於為現有藥物用來對抗新冠肺炎,鋪平法律之路,非常有意義。」 

伊維菌素是日本北里大學特別名譽教授大村智發明,被視為青黴素發明後最偉大的藥物,曾經拯救過全球2億人生命;大村智還因此榮獲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