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蔡總統打第一針!高端疫苗今開始接種 10大QA一次看懂|疫情

分享:

品觀點|蔡總統打第一針!高端疫苗今開始接種 10大QA一次看懂|疫情

2021/08/23 10:47:13文/

國產高端疫苗今天首度開打,59.9萬人已完成預約,總統蔡英文今天一早上午7時30分,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率先施打全台高端第一針,接種完,蔡總統開心秀出黃卡,總統府也全程進行網絡直播。

蔡總統帶頭高端打起來,近60萬民眾,23至29日陸續完成接種,對象只要20歲以上都可以預約,許多遲遲等不到AZ、莫德納的民眾,抱著「先打先贏」的心情,轉而投向高端懷抱。到底哪些人不適合接種高端?打完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接種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品觀點整理10大QA,讓你一次看明白。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Q1.這波接種符合資格對象

根據疾管署資料,高端新冠肺炎疫苗(MVC COVID-19 Vaccine)是含SARS-CoV-2重組棘蛋白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已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專案製造。適用接種年齡為20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ml,2劑間隔28天。

第六輪高端依照「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結果開放預約對象,首波8/13結算,一開始先開放36歲以上民眾預約。指揮中心後來又新增8/13中午12時以前意願登記20歲以上,即2001年8/23前出生的民眾可預約。指揮中心21日再宣布二度加開,讓8/16~8/21完成登記者,23日、24日兩天可上平台預約。

 

Q2.這波接種時間

第一批59.9萬人,高端疫苗接種時間為8/23~8/29,第二批自今日開始預約的民眾,施打時間會落在8/27~8/29日,估計符合資格有20萬人。

 

Q3. 製作技術與保護力 

高端疫苗是以免疫橋接技術,取代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根據疾管署資料,高端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而罹患COVID-19。另依其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高端中和抗體效價達AZ 3.4倍,符合國外獲得EUA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標準,召開專家審查會議後,通過緊急授權(EUA)使用。

高端疫苗於專案核准製造期間,則須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EUA核准後一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報告。

 

Q4.可能副作用有哪些?

接種後可能發生反應大多是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勿揉抓接種部位。

常見的不良反應:痠痛全身無力、肌肉痛、頭痛、腹瀉、注射部位腫脹硬結、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通常呈現輕度或中等強度,大部分會於接種後7天緩解或消失。

不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介於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等。

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千分之一):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Q5.哪些人不適合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發燒者應該暫緩接種;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Q6.孕婦可接種嗎?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新冠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 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 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Q7.哺乳中產婦可接種嗎?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新冠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Q8.高端可和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嗎?

不可以,高端疫苗接種劑次為2劑,間隔28天。若不慎使用了兩劑不同新冠疫苗產品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Q9.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不可以,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建議間隔至少14天。

 

Q10.如出現不適症狀該怎麼辦?

若出現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作為診斷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