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沒登記高端竟收施打通知!指揮中心認「系統自動勾選」|疫情

分享:

品觀點|沒登記高端竟收施打通知!指揮中心認「系統自動勾選」|疫情

2021/08/20 17:5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6例本土個案、3例境外移入以及1例死亡個案,新增本土病例縣市以新北3例最多、台北市2例及彰化縣1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過去一周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又新增12起印度變種病毒(Delta)確診病例,其中8人打過至少打過1劑疫苗(7例接種過2劑、1例接種過1劑),有3例屬於突破性感染,打的都是莫德納。國內至今累計67例Delta病例,其中13例為本土個案(屏東枋山、枋寮事件),54例屬於境外移入。

全國二級警戒延至8月23日,近日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8/24「在外用餐」會研擬放寬,同住家人可以不用再用隔板,意指可以共鍋或吃合菜。不過外界認為實際上要查驗身份,難度不小。對此,陳時中表示,「餐廳沒有查證義務,行為人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餐廳不放心一定要用隔板的話,客人應該要『客隨主便』,客人不能要求不用隔板,不適合你用餐可以不要用,但很難叫餐廳不能裝。」

陳時中也強調,若是外出用餐非同住家人卻刻意隱瞞,屆時違規處分將「處分行為人,不會處分餐廳」。

此外,經過3個月疫調發現,華航諾富特和本土疫情並無關聯,是否經過專家討論取得共識才公開?陳時中回應,「我是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我沒有每一句話都經過專家討論且有會議紀錄,指揮官就是要對疫情負責」;他也說,上次媒體在問有沒有關聯性,「我說『沒有』,隔日也是揭露既有資料去讓大家了解」。

針對高端疫苗下周一開打,目前檢驗封緘約有61.4萬劑,預約施打人數約58萬人。宅神朱學恒在臉書PO文爆料「有沒有人沒登記高端,卻收到高端通知嗄?是不是太高端了?」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同學接到通知要打高端,氣憤難平!他説,寧願不打」、「他沒預約卻通知高端嗎?可怕...」、「我朋友就收到,真的很誇張。明明只經只想登記az莫德納,卻發訊息叫人家去登記高端」、「不少人反應啊,根本強迫中獎」、。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這有兩個可能,第一是「(民眾)預約平台留手機留錯,有可能因而(系統)發錯」,另一個可能則是,系統設定「每一個(新)疫苗出來自動會勾選,這一次是高端,以前是莫德納」,就是看當時新一批到貨是哪一種疫苗,系統會自動新增。這也就是民眾明明沒勾高端,卻收到提醒預約施打通知的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