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機運比什麼都重要!別孤注一擲主播路 先學退場再進場|生活

分享:

品觀點|機運比什麼都重要!別孤注一擲主播路 先學退場再進場|生活

2021/08/20 16:22:41文/

「你為什麼想當主播?」每當被年輕學子或社會新鮮人問起關於主播之路如何展開,我都會先反問對方這個問題。 總結下來,答案不外乎是自認外貌出眾、口齒清晰流利、充滿對新聞的熱忱、喜愛在鏡頭前展現自我、想擁有全國知名度、嫁入豪門、當成進演藝圈跳板等等。

不管基於什麼原因想當主播,姊都要先潑你一盆冷水,「就算具備一切所有成為主播的條件,你也不一定能坐上主播台」,而且,就算你耗盡所有時間、賠上性命與健康,努力再努力,也不一定有用。如果這件事是你此生唯一所求,那麼,「醒醒吧,有這麼多美好事物值得投資,為何要把人生梭哈在一個完全無法操之在己的目標?」

這麼說很殘忍,卻是現實!雖然台灣新聞頻道多到眼花撩亂,但相較每一家新聞台裡的數百個職缺,主播是僧多粥少,且汰換速度快到難以想像。每年都有大批青春正好、貌美如花、學歷高人一等、不計薪水只為圓夢的年輕女孩,前仆後繼奉上自己「新鮮的肝」,每分每秒都有主播被取代、被消失,甚至被逼退,可能還來不及成為觀眾「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就已經是過去式,成了「後來的我們」。

能不能成為主播,可以播多久,全非操之在己,手握生殺大權的電視台老闆或高層,可以用各種理由換掉一個人,甚至沒有理由。被換掉的原因從「收視率慘澹」、「青春不再」、「沒有觀眾緣」、「有人比你更適合」、「老闆不喜歡」、「改朝換代你站錯邊」,只有更意外沒有最意外,偏偏又合理到不行。

所以,成為主播可以是職涯中重要選項「之一」,但絕對不能是「唯一」,因為除了少數天命所歸的幸運兒、老闆親朋好友的小孩,或是擁有強大收視基礎為後盾(觀眾總是善變,要他們只為一人絕不轉台,那是天方夜譚了)。否則,就算你貌比周子瑜,腿如林志玲,妙語如珠似陶晶瑩,飽讀詩書勝陳文茜,外文流利賽張雅琴,在茫茫主播海中,也可能只是一閃即逝的煙花,甚至還沒發射就「炸膛」埋單了。

你已經先做好「隨時黯然退場」或「連上場都沒機會」的心理準備了嗎?如果你擁有強大的心臟與超級樂觀的人格特質,加上如草芥般頑強的生命力與壁虎般的再生能力,確定不會把自己的人生,孤注一擲全押下去,那麼恭喜,你已經站在主播路上的起點,姊將會以一系列的分享與提醒,告訴你該怎麼走,才能傷得少一些,並且,在終點等著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