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民進黨的「芒果乾」產生反效果│國際

分享:

品觀點│民進黨的「芒果乾」產生反效果│國際

2021/08/19 17:28:2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軍撤守阿富汗意外在台灣引爆「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討論,雖然小英總統18日出面降溫,但仍然無法平息民眾對於議題的關注度。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取自文大官網)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分析,執政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拋出「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的議題,塑造「芒果乾」(亡國感),誘發民眾恐共、反共的心理,獲取選票、贏得選舉;現在美國棄守阿富汗(可能也會棄守台灣)當然再度誘發民眾的亡國感,難怪民眾會持續關注這個議題。

美國棄守阿富汗讓台灣民眾對於台灣現狀、兩岸現狀再度充滿不確定感;認為中共對台灣會不友善(武統)的預期,將高於過去。

其次,九合一大敗後,執政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灣成功塑造亡國感,把國民黨打成親共政黨,讓老百姓因為恐共而把票投給民進黨,但亡國感的操作是一把兩面刃,現在阿富汗事件再次誘發民眾的亡國感,開始質疑民進黨的大陸政策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

第三,民眾開始反思中美力量的消長。10多年前,很多人相信中共很難挑戰美國塑造的東亞秩序,但現在不相信的人變多了。

雖然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等一眾美國高官都出面強調「台灣跟阿富汗不一樣」,但美國的承諾、保證,在中共力量的前面還可以相信嗎?

趙建民以疫苗舉例說,美國手上有3億劑疫苗,如果說要給台灣500萬劑,台灣人會相信,因為美國有能力實現承諾,但如果說要給台灣5億,就沒人相信,因為它手上沒這麼多疫苗。

同理,趙建民指出,美國不過在阿富汗維持1.3萬駐軍就受不了,如果在台海面對比塔利班更強的中共,1.3萬美軍一定不夠,13萬美軍也不夠,可能要2、3百萬美軍;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保衛台灣的承諾,還能相信嗎?

也因此,美國白宮亞太協調官坎伯才會在7日6日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趙建民強調,台灣老百姓也不笨,也清楚台灣一旦出事,美國根本沒本事來救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