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8新任警察局長「面聖」!蘇貞昌立威 徐國勇避走南部|政治

分享:

品觀點|8新任警察局長「面聖」!蘇貞昌立威 徐國勇避走南部|政治

2021/08/19 14:10:05文/

內政部警政署尚未發布高階警官人事異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8)日下午就由警政署長陳家欽陪同,在內政部長徐國勇缺席的情況下,搶先約見8位內定新任的縣市警察局長,遭質疑是在宣示主導權,立威兼示恩,讓警察局長對他效忠。

至於被「跳過」的徐國勇,昨天以已排定不公開行程,「避走」南部,並透過臉書發文回應「蘇院長接見幾位局長予以支持鼓勵,亦屬職責」。

蘇貞昌昨下午4時至6時,分批接見8位新任警察局長,被外界形容為「面聖述職」,每人安排15分鐘,逐一入內與他面談,」蘇向每一位穿著西裝的新局長道賀,「能做到警局長不簡單,恭喜你!」據了解,大部分時間幾乎都是蘇揆在講話,言談間偶而翻閱人事資料,表露對地方治安、警界生態的熟稔。

依照過去慣例,新任人選通常會由現任警察局長陪同,拜會縣市首長徵得同意,警政署再將名單送內政部批准後,發布人事令,從未有由行政院長接見的先例。這次蘇貞昌跳過內政部長接見,遭外界解讀是要緊抓警察人事權,引發蘇徐角力戰再上演的聯想。

圖/翻攝自徐國勇臉書

據傳蘇揆接見新任警察局長一事,前天(17日)下午被媒體報導後,行政院才告知徐國勇,徐昨天以已排定南部不公開行程,未出席陪同蘇揆接見,也未公開露面。

但傍晚徐國勇突然透過臉書發文說明,他於上周三(8月11日)即已核定批准8位局長人事案,只是在等待其他三線一以上的人事異動,一起發佈而已,公文簽辦日期,依照程序也都有跡可循。並強調「行政院長亦職司治安工作之責,」因此,「各種猜測想像丶紛紛擾擾,皆沒有必要」。但蘇揆此舉遭曾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重話批評,「警察不是一個人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