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電單月+3!陳時中證實群聚 孕婦打完2劑莫德納也中招|疫情

分享:

品觀點|台電單月+3!陳時中證實群聚 孕婦打完2劑莫德納也中招|疫情

2021/08/18 17:3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國內新增1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6例本土,包括台北市4例,新北2例、5例境外移入、無死亡。台電總管理處大樓一個月爆發3起確診,都在同一層樓,其中一名確診孕婦,已施打兩劑莫德納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在8/13打第二劑莫德納,8/14發病,距完整接種兩劑14天的完整疫苗作用期,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不算疫苗的突破感染。

目前北市衛生局已定調台電事件為「群聚感染」,要求台電總管理處大樓恢復三級管制至9/13,業務處「熱區」所在樓層今起清空3天,整層樓做PCR檢驗,匡列67人居隔至8/30。今早衛生單位將全棟大樓完整消毒,並實施人員降載分流上班,一半員工進辦公室,另一半在家上班。

高端疫苗預約接種,至今日12時截止,總計約41.9萬人完成預約,佔符合預約資格的69.25%,將於8/23至8/29日施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高端疫苗還有剩餘量,所以向下開放,讓8/13的12時以前,完成意願登記的20至35歲族群,從今日下午16時起至8/20為止可預約,估計約有29.8萬人,於8/23起同步開打。

目前全台疫苗涵蓋率達39.4%,劑次人口比為42.4%。陳時中說,未來BNT疫苗到貨,會先安排12到17歲施打,目前計畫時間點是在是開學後,而疾管署8月上旬,已向食藥署提出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申請,差不多要審查完畢了,後續會請專家小組討論如何運用最恰當,讓青少年多一種選擇是有必要的。

不過,陳時中也表示,考量莫德納需保留給已打過第一劑者的必要性,數量有限,因此未來開放青少年施打還是以BNT為主。

有藍營立委質疑,陳時中在聯亞疫苗公布EUA結果前,先跑去上節目,還稱讚聯亞,是否早就知情,還當股票操盤手?陳時中回應,「我有稱讚聯亞嗎?我只說聯亞EUA審查結果中午就會報告」。

另關於國人出國,因各國檢疫規定不同,指揮中心也列舉國人較常去的國家相關規定,以供擬出國者參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國外研究發現,若感染這一波Delta變異株,即使打過疫苗,感染後病毒量還是很高。從美國當地也可看到,即便疫苗接種率高,但還是有大規模、第四波傳播出現,以色列等其他國家也有同樣狀況。

張上淳表示,雖沒打疫苗較易感染,且較易演變成重症、住院,有打疫苗者仍須擔心對抗Delta的防護力,因此還是需要靠戴口罩等其他防疫措施。不過,也有新報告顯示,打過疫苗後染Delta變異株,病毒量雖然剛開始會高,但傳播時間還是比較短,且住院重症率低,因此打疫苗對個人、群體還是有幫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