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民調顯示只有18%美國人願為台灣而戰│國際

分享:

品觀點│民調顯示只有18%美國人願為台灣而戰│國際

2021/08/18 16:00:1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網路聲量繼續。截至18日中午,在GOOGLE搜索引擎輸入上述關鍵字,會顯示有5840000項結果,較前一天的200多萬項,增加近2倍。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引用「KEYPO」大數據的資料也顯示,在過去24小時內,有關「阿富汗」議題的討論超過3萬多條,在目前「新聞比較淡」的情況下,算是網路熱議。 

在藍營名嘴趙少康點名蔡英文拋出「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的議題後,藍綠媒體及政治人物就圍續這議題熱戰;杜聖聰指出,藍綠在這個議題上的網路聲浪大致是五五波;律師呂秋遠在臉書提出「中華民國與阿富汗」的十點相同處,重批國民黨,成為這個議題的意見領袖。 

大概「今阿明台」對藍綠都是尷尬的議題,杜聖聰發現,該議題雖然熱,但參戰的主要意見領袖並無藍綠的重要人物,多為媒體及偏綠偏藍的政治素人。 

杜聖聰認為,綠營在搶這個議題的發言權時比五倍券快、火力更猛,但目前論戰尚未定於一尊;討論重點像是「美國會像出賣阿富汗一樣,出賣台灣」、「美國賣台是可以理解的」、「台灣部隊受過訓練,不像阿富汗政府軍那麼不堪一擊」等。 

台灣民眾向來不關心國際大事,這次卻對阿富汗新聞如此關心,其實是觸動了台灣人心中長久以來最擔心的一件事:美國人會不會為台灣人打仗? 

曾經赴伊拉克、巴基斯坦戰地採訪的資深媒體人孫揚明親身見證,美國人如何拋棄庫德族、對巴基斯坦背信棄約。 

孫揚明指出,其實美國一共是三次半撤退了!除了西貢(越南)和阿富汗之外,還曾有兩次,只是大家不太注意,一次是美軍撤出伊拉克把庫德族盟友留給他的敵人;還有半次就是1980年代在中亞請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對抗蘇聯,結果是「蘇聯退軍的第二天,美國人就不見了。他們答應我們所有的東西都沒了」。這是他在美國出兵阿富汗前,前往巴基斯坦採訪時,巴國官員告訴他的,迄今印象深刻,但因巴國並非直接出兵,所以只算半次! 

但多數台灣人還是認為,一旦中共武力攻台,美國一定會出兵助戰。 

由美國杜克大學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所執行的「台灣國家安全調查」(Taiwan National Security Survey,TNSS)在過去20年的問卷中,都會問到這個問題:「如果因為臺灣宣佈獨立,大陸攻打臺灣,請問您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臺灣?」認為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比例最高的一年是2004年,有64.9%,最低的一年是2017年,有39%;在最新的2020年資料中,有51%。平均來說,過去20年認為美國會出兵幫助台灣的台灣人比例在五成左右。 

但在「美國出兵幫助台灣」的議題上,台灣民眾的認知與美國民眾有極大差距。2017年3月10日,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和全美亞洲研究局聯合舉辦「美台政策未來」研討會,與會的台海問題專家薩特(Robert Sutter)就表明,之前有些民意調查發現,約八成的台灣人認為,如果台灣遭到中國的攻擊,美國一定會來保護,而實際上,美國可能只有百分之十八的人願意為護台出兵。 

薩特說:「他們(台人)對美國有非常不實際的想法,我感覺就像是想免費搭車(free-riding)。」 

天下沒有免費的搭車,美國棄守阿富汗再次證明這一點,難怪台灣人民會熱議「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