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8因素引起偏頭痛 按摩梳頭立即緩解|健康

分享:

品觀點|8因素引起偏頭痛 按摩梳頭立即緩解|健康

2021/08/18 15:49:04文/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為10大健康疾病之一,而最新《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指出,偏頭痛高居失能疾病第2位長達30年,甚至是15至49歲的年輕族群失能、殘疾的首因,顯示認識「偏頭痛」是相當重要的公衛議題。

偏頭痛是腦部的原發性疾病,屬一種神經血管性頭痛,自我檢視方式,每次疼痛持續4至72小時,一般跳動的抽痛、單側或雙側、中重度頭痛、一般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等,4項特徵符合2項以上,並同時伴隨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即可能是偏頭痛。

根據統計,偏頭痛在台灣的盛行率為9.1%,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人受偏頭痛所苦,推估約有180至200萬人深受其害。

大觀堂中醫診所醫師朱宜君表示,有偏頭痛問題的患者很多,男生女生都有,但來看診的以女性居多,治療方式針灸可以立即緩解,吃藥也可以慢慢改善。

朱宜君說,造成偏頭痛的因素很多,例如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呼吸太淺、駝背、姿勢不對、血氧量低,都可能引起偏頭痛。

依照臨床經驗可以歸納8種偏頭痛,包括女生經期因上焦較弱,再加上賀爾蒙的變化,造成偏頭痛;偏頭痛也會遺傳,如果爸媽有偏頭痛的問題,孩子有偏頭痛的可能性也較高。

再來就是頭風,常常洗完頭不吹乾頭髮,或是頭吹到風引起的頭風,冷風熱風都可能造成偏頭痛;腸胃的濕、熱、躁,是一種濕熱鬱結、氣機阻滯,所以腸胃不適也可能引起偏頭痛。

另外,睡眠不夠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睡覺的時程也很重要,1點到3點走肝經,這個時間沒有睡覺就容易偏頭痛;造血不足引發的偏頭痛,飲食也很關鍵。

此外,情緒起伏較大,易怒急躁的人,經絡會比較緊,緊繃就會引起頭痛;小時候曾經撞到頭,有局部舊傷的人,也種下成年後偏頭痛的因子。

要如何預防偏頭痛,朱宜君提醒,盡量少吃冰涼、辛辣這類偏激的食物,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快,常常拉筋伸展,好好呼吸,如果真的痛起來,按摩、梳頭也可以緩解偏頭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