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英系立委「造反」!5倍券大轉彎 蘇貞昌還做得下去?|政治

分享:

品觀點|英系立委「造反」!5倍券大轉彎 蘇貞昌還做得下去?|政治

2021/08/17 17:50:00文/

行政院昨(16日)拍板定案,「振興5倍券」全民免支付1000元,免費領取,並推出數位加碼,還有「家戶綁定」,只要憑健保卡認證身分,就可將全家人的數位券集中在其中一人的帳戶,一次領取,預計10月上路。

振興券方案終於底定,但政府決策過程一變再變,從擔心民眾「把錢存起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堅持「拿1千換5千」,再到「900萬人不用掏1千元」,最後在英系立委與正國會立委聯手「造反」,加上總統蔡英文臨門一腳,形同打臉蘇貞昌,才決策大轉彎,變成全民免費領5千元振興券。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上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大人物」,接受資深媒體人林容安專訪時直言,「還過去馬英九政府公道者,必蔡英文是也」,這一切非常有既視感。2009年馬政府發3600元消費券,被民進黨罵到體無完膚,現在隔空自我打臉「昨非今是」,更凸顯蘇蔡矛盾已到劍拔弩張的程度。

這次5倍券政策宛如一面照妖鏡,讓蔡蘇矛盾現形,直接攤上檯面,蘇貞昌接下來還能穩坐行政院長大位嗎?洪孟楷表示,蘇本來就不是蔡一開始最屬意的閣揆人選,從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全台三級警戒,疫苗採購進度不如預期,蘇內閣滿意度早已跌下神壇,加上距離2022選戰只剩1年多,民進黨內各派系普遍認為蘇內閣主觀意志太強,沒得商量,他預估在振興告一段落後,可能就會有一波內閣人事調整。

洪孟楷爆料,早在陳水扁總統時代,蘇蔡搭檔正副閣揆期間,兩人不合早已是政壇公開的秘密,甚至鬧到蘇貞昌數度要求扁撤換蔡英文。

如今時移世易,歷經這波本土疫情,蘇貞昌顯然已成全台民怨宣洩點與製造點,蔡總統恐怕已經在思考,誰是下一個助她帶領民進黨執政團隊,迎接2022及2024大選的最佳閣揆人選,完整訪談內容請鎖定周三早上10:00觀點大人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