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謊稱帳戶設成經銷商 790萬現金差點歸零|社會

分享:

品觀點|謊稱帳戶設成經銷商 790萬現金差點歸零|社會

2021/08/17 11:56:46文/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第一季詐騙案件超過3,700件,受騙民眾損失金額將近3億,而三大熱門騙術分別是投資型詐騙、釣魚簡訊詐騙,以及假貼圖詐騙,其中,投資型詐騙是造成民眾損失最大的詐騙類型。

台中1名工程師差點被騙走370萬,詐騙集團謊稱銀行帳戶被設定成經銷商,超商店員覺得男子神色有異、立刻報警,警方到場提醒這是詐騙手法,向受騙民眾說明詐騙過程,工程師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騙了,所幸警方及時阻止受騙民眾操作ATM,才沒讓戶頭裡的現金被騙光。

另外,165全民防騙網公布詐騙關鍵字,提醒民眾提搞警覺別上當,包括健保卡遭盜刷溢領醫療補助;身分遭冒用,涉及洗錢;到超商拿取傳真公文;配合偵查,監管帳戶等。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分析,科技發展迅速,詐騙無法有效遏止的關鍵在於,Ai技術成熟,Bitcoin加密貨幣解決詐騙金流問題,Cloud雲端服務普及,Data大數據分析掌握關鍵資訊、EC詐騙橫行,以及Fintech金融科技納入更多新型態的技術應用。

165全民防騙網提醒,近期詐騙集團開始愛用手機簡訊進行詐騙,訊息內容如「有包裹待領」、「銀行帳戶異常」等,通常這些簡訊都會附上一個「魚目混珠」的短網址,讓人難辨真假。

此外,台北市警局保安警察大隊機動派出所,在週末假日前往兒童新樂園、台北天文館現場宣導反詐騙,提醒民眾小心近日因疫情而盛行的投資詐騙手法,避免上當受害,包括假投資網站及股市投資群組、紓困大補帖簡訊不明連結等都是詐騙訊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