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前20名意見領袖全是藍營 綠營被迫撤守並受傷│政治

分享:

品觀點│前20名意見領袖全是藍營 綠營被迫撤守並受傷│政治

2021/08/16 16:58:1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三倍券在民意反對的情況下硬推,結果平安無事,但今年五倍券卻在推出前急轉彎,變成「免費」的消費券。到底是怎樣強烈的民意反彈,最終迫使強悍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必須髮夾彎。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引用大數據公司的「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指出,在疫情衝擊下,民眾生計遭遇空前挑戰,攸關大家荷包飯碗的「五倍券」因而成為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從7月25日至今,網路上討論五倍券議題的聲量高達33.3萬筆。

對於蘇內閣堅持發放五倍券,網路上的負面聲量高達48686筆,正面聲量僅有19977筆,正負情緒比(Positve/Nagtive ratio,P/N比)為0.41。

而且民眾關注五倍券的概念,前三名分別是「五倍券等於現金」、「免付一千元」、「根本就是買票」。換言之,不管蘇內閣怎麼說,民眾還是堅持「給我現金,其餘免談」。

藍營在五倍券議題上的抄作,據杜聖聰表示,「罕見的成功」,在這個議題上,排名前20名的意見領袖,都是「戰鬥藍」人物和媒體,像是中天新聞、羅智強、朱立倫、劉寶傑等。

至於綠營在五倍券議題上的表現,杜聖聰表示,基本是棄守,像綠營網路意見領袖王定宇連前20名都沒進,這種網路聲量一面倒的情況在過去很少看到。

在網路聲量一面倒的情況下,杜聖聰認為,蘇揆因此緊急調整了五倍券的發放條件,而綠營也在五倍券的議題上受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