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5倍券未定案「版已做好」? 洪孟楷:連公開招標也搞黑箱 |政治

分享:

品觀點|5倍券未定案「版已做好」? 洪孟楷:連公開招標也搞黑箱 |政治

2021/08/16 10:43:52文/

行政院力推「振興5倍券」,且已箭在弦上了,卻突然政策大轉彎!原本規劃民眾「拿1千換5千」,不只在野黨抨擊,綠營自家人也不挺,從要民眾自掏1千元再領5千元、900萬人不用掏1千元、到全民免付費可領5千元5倍券,最後連蔡總統都出來踩煞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討論最終版本,不過,黨團成員大多對此不抱期待。有人直言「連5倍券的印製版型都做好了,行政院已形同拍板,還要和立委討論什麼?只是要大家幫他背書而已!」更有人不滿地表示,只因為行政院已經敲定叫「5倍券」,為了符合名稱,所以一定要民眾「出1千元換5千元」,大家在地方上被罵慘了,「到底是蘇揆的面子的重要,還是基層的聲音重要?都快被行政院害死了!」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1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蘇貞昌被爆料要強推5倍券,還向民進黨立委透露「版都做好了」,代表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但去年3倍券印製都要透過公開招標,今年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任何政府相關部門有類似招標文件,質疑為何已經做好版型?「難道連公開招標都要搞黑箱作業,已經暗地進行嗎!」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洪孟楷表示,去年3倍券印製最終由中央印製廠得標,金額高達近3.5億,經過不斷追加,最終印製及外包裝成本為6.7億,這都是結案報告上面的真實數字。而無論政府部門如何決策,該公開招標的過程就是不能忽略「怎麼會還未有標案,但已經在進行相關作業?」

據了解,在蘇貞昌政策轉彎後,民進黨內正國會及英系立委今天出席意願大增。英系立委王美惠指出,5倍券版型已做好,不需再改名浪費錢,後續要考慮受到這次疫情衝擊的「艱苦人」,例如5倍券可搭配繳納學費,但大學以下的各級學校9月開學在即,若教育部能讓註冊時間延後,就能夠搭配10月振興券發行的時間。

正國會立委陳亭妃也說,政府發振興券,店家再做加乘的行銷,同樣有加倍效果,因此「5倍券」不需改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