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體重不減反增 反而是減重成功的關鍵|健康

分享:

品觀點|體重不減反增 反而是減重成功的關鍵|健康

2021/08/13 00:00:00文/營養師傑瑞(Jerry)

順利瘦下10kg,但你知道其實中間有一度也是不停胖回去2kg

過去Jerry營養師的客戶裡,自身減重的經驗都會抱怨說:為什麼我很努力在減脂體重總是下不去,過程中一度會上升呢?

然而看到飲食控制這麼辛苦索性就放棄飲食,對於體態就一笑置之!中間的誤會可大了,要知道理想總是被現實打臉

當你看到一個成功的人減下10kg時,你看到的是他瘦了10kg但是你沒看到的是他花將近1年的時間,這1年發生的事是你不知道的事。 可能在一開始非常順利3個月瘦了5公斤,後面2個月卻也下不去結果還上升了2kg,但人家沒有因為第一次的打擊而放棄飲食控制,反而更有規律地維持飲食並且增加運動提升代謝量。

(圖片來源:營養師傑瑞(Jerry)

這件事其實要說到身體的適應力,當你降低熱量攝取到一定的程度時身體會慢慢適應這樣的能量供給,達到一個供需平衡。此時你要是不小心多吃了點,對過去的你來說是維持的熱量,但是此時的你體重下降攝取減少讓身體代謝平衡往下時,那個熱量就是會讓你變胖的熱量。

那這樣我是不是要吃更少?

不是的,如果說你平常已經是吃到基礎代謝量左右的熱量,那你應該做的是提高活動代謝,簡單來說利用運動打破你身體的平衡,讓身體知道說熱量需求是高的。

如果你是選擇一昧的少吃熱量終究會調降。體重之所以不能像溜滑梯的往下走,是因為身體會有適應機制。當你遇到停滯時可以思考的點

1.最近是不是沒有嚴格計算攝取熱量

2.運動是不是要開始增加至生活中

3.要是有運動是不是要提高運動量

4.加入輔助產品

5.休息一陣子吃到總代謝量(TDEE),3-5天左右

上述建議都是在調整停滯期的狀況。 注意:停滯期的觀察,不是你一天兩天沒有變化就認為是停滯期,起碼要看抓兩個禮拜以上,所以定期紀錄(熱量攝取、體重及體態)這都有助於你往後遇到問題的參考資料。

文章作者/圖片來源:營養師傑瑞(Jerry)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