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越港口疫爆 國際運費漲到明年春節|國際

分享:

品觀點│中越港口疫爆 國際運費漲到明年春節|國際

2021/08/13 15:13: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經濟復甦再遭重擊,自5月底深圳鹽田港因防疫封港以來,中越重要的海空港接連因疫情而封港,8月11日,寧波港封港並造成上海洋山港塞港。

寧波封港消息迅速傳遍全球,美國之音報導,業者擔心貨運通道不暢、運輸成本大漲可能會危及全球經濟復甦的程度,而美國將深受其害。

封港造成海空運費暴漲,8月10日的中國至北美東海岸的海運價格首次突破每個標準貨櫃2萬美元,而在8天前,每個標準貨櫃的價格還是1.6萬美元,等於8天內漲了25%。

從事物流業務超過30年的海霆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戴治中表示,國際貨運塞貨的嚴重性和運費漲勢,都是30年來第一次見識到;他預估,在疫情不斷爆發的情況下,亞洲海空港的封港必然不斷發生,因此,在明年農曆年前,國際運貨將不斷上漲。

疫情去年1月爆發,國際物流曾出現短暫的衰退,但自從4月大陸開始復工後,戴治中就發現航商、倉儲業者開始漲價,因此,主動把手上的倉庫租期由1年延長到2年;5月起,由於歐美疫情爆發,內陸貨運受挫,進去的貨櫃出不來,缺櫃出現;為了穩定貨源,業者增加庫存,缺倉也出現;情況特別嚴重,而且不知何時可以緩解。

中越是全球最大的工廠,美國則是最大市場,現在美國的貨運情況也不穩。戴治中指出,最近一周,美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都超過12萬人,貨到美國港口後至少要10天才能完成卸貨,未來只要一有疫情,港口就停擺。

由於倉位緊缺,現在大小航商開始層層抬價,據了解,一個標準櫃2萬美元運費,最後只有7、8千元是到大航商手上,可見中間的剝削有多嚴重。貨代為了準時到貨,只能先替貨主墊款。一位從安徽出貨的台灣貨代最近只能先在寧波和上海附近租倉庫,存放因塞港而堆積的貨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