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WFH高效率 立即見效的「紙一張」簡報術|生活

分享:

品觀點|WFH高效率 立即見效的「紙一張」簡報術|生活

2021/08/15 10:30:00文/

全球從去年爆發新冠疫情,大大改變人類的生活,台灣才剛剛走過本土疫情大爆發,三級警戒的緊張時刻,不少企業為了分散風險,著手規劃居家辦公、分流上班,對上班族來說,也要適應線上會議、無紙化作業,有專家提出「紙一張」簡報術,正是Work From Home時代幫助你屹立不搖的能力。

隨著在家工作、線上會議興起,無紙化、數位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然而,這種工作型態往往導致溝通或想法「零碎化」,出現抓不到關鍵重點的情況。如果沒有先整頓想法再溝通,只會浪費所有人的時間,降低溝通品質,一有問題也不懂得深入思考,把主管同事當成人體Google,占用他人時間而不自知。

紙一張WORKS株式會社董事長淺田卓建議,開會、上台簡報、寫報告前,利用「一張紙」技巧來整理、提煉想法,除了能幫自己抓住工作重點,也能讓他人在短時間內一目了然,避免無效溝通的窘境。

淺田卓獨立創業7年公司持續成長且出版6本著作,他把這些歸功於在豐田汽車培養出一張紙的「精煉思考力」。正因為精煉想法,才能將資料歸納成「紙一張」,上台簡報時才能簡單扼要,精煉過的言語,才更具說服力。

因此,做簡報時被人吐槽的機會變少了,就算被吐槽,也因為想法有徹底精煉過,所以不論被問到什麼都能臨機應變;交手幾次後,對方出於安心和信賴感,也就不再需要進行第二、三次的追加簡報;最終還能用最短時間量產簡報。

淺田卓也提到,不管時代或環境如何變化,一些思想或世界觀仍具有價值,製作報告或進行簡報時,若沒有先掌握住本質,而硬改成全新的溝通模式,反而無法將訊息傳達出去,我們之所以製作報告,不只是為了「做簡報時會用到」,而是在整理過程中,順便「深思」自己負責的業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