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五倍券經濟效益有限 產業盼紓困再一波|疫情

分享:

品觀點|五倍券經濟效益有限 產業盼紓困再一波|疫情

2021/08/12 14:20:10文/

今年國內本土疫情比去年更加險峻,去年企業還可以上班,今年在三級管制下,許多產業受到衝擊,包括電影院、健身中心、夾娃娃機、飯店、旅行社、遊覽車、計程車等不是業績歸零,就是掉到1成。進入疫後時期也經歷過紓困,政府現在要發振興券,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仍建議發現金。

根據商總調查,除了部分被迫停止營業的服務業外,整體服務業與108年同期相比,110年5月平均營收衰退56%,與去年3、4月疫情最嚴重時期相比、營收下降36%。

今年5月餐飲業營運衰退達8成以上,多達5成5的業者只能暫時停業歇業,包含大型宴會餐廳訂單被退訂到8月,營業額全部歸零;5月觀光旅遊業營運全面暫停、營收幾乎歸零,7月底降級解封後仍緩步復原;小客車租賃業與108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營運下降8成5,遊覽車客運則因旅遊人數大幅縮減,出車率幾近停擺。

接下來政院將推出振興五倍券,鎖定餐飲業、觀光旅遊業拚經濟的美意,業者們恐怕不太認同。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建議發放現金,5000元對真正急需用錢的人來說根本不夠花,不用擔心民眾會存起來,數10億的印製成本直接以現金發給低收入戶。

商總繼5月普查產業紓困建言,8月再公布業界振興建議,餐飲業憂心數位振興券只有百貨公司、大型連鎖餐飲業有利,攤商小吃店根本無法使用;觀旅業、遊覽車運輸業仍希望採取紓困方式補助;僅百貨業對振興五倍券相當期待,希望盡快發券銜接中秋節、週年慶等消費檔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