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灣得到面子 大陸不可能再挖外交牆腳│兩岸

分享:

品觀點│台灣得到面子 大陸不可能再挖外交牆腳│兩岸

2021/08/11 17:28:1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中共罕見召回大使。立陶宛位在波羅的海旁,人口跟台北市相當,如果不是知名歌手張洪量的太太就是立陶宛人,台灣可能很少人會知道這個國家。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是蘇聯問題專家,去年疫情前又恰巧到訪立陶宛;他認為,立陶宛友台的效應絕對比不上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由於大陸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東歐最大的貿易伙伴,應該不會有其他鄰近的東歐國家追隨立陶宛的步伐,提升與台灣外交關係;對台灣來說,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利益。 

由於立陶宛不是東正教系統,所以在前蘇聯時就積極謀求獨立,蘇聯解體後,更是一面倒向北約、倒向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 

趙春山研判,立陶宛友台之舉必然得到美國的支持,而中共召回大使,更多的是做給美國看;因為,當美國在全球圍堵中共之際,立陶宛是東歐少數政治反俄、經濟又不靠中(國)的國家,自然成為美國對中的施力點。 

對於台灣來說,最擔心的還是中共是否會挖走台灣友邦,作為報復手段? 

趙春山指出,召回駐外大使在中共外交史上的確極少見,印象裡,1981年,為了抗議荷蘭政府批准出售潛艇給台灣,中共召回大使,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1995年,為了抗議美國政府允許李登輝訪美,中共召回時任駐美大使李道豫;再來,就是這次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歌手張洪量的太太是立陶宛人(取自網路)

中共三次召回駐外大使,都是因為台灣,趙春山指出,此次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就是要告訴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中方是不會讓步的。 

至於北京報復性挖走台灣友邦,趙春山不認為北京會這麼做,相形之下,他比較擔心的是北京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目前台灣邦交國僅剩15個,趙春山認為,這個數目已經是「極限」,北京已經很難再有突破,先前,他比較擔心的是海地;至於梵蒂岡和中共關係很複雜,不只是台灣問題,更重要的障礙反而是天主教在大陸的合法性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