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商業周刊專訪花蓮高工 後山計畫培育新世代機械人才|地方

分享:

品觀點|商業周刊專訪花蓮高工 後山計畫培育新世代機械人才|地方

2021/08/10 17:40:00文/

2019年由永詮機器發起後山計畫,2021年首批高職畢業生進入企業,台灣機械公會更提供數十位學生公費就讀花蓮高工,不僅三年學雜費全免,每個月提供2000元零用金,通過證照還有2000元至3萬元的獎勵金。這樣向下扎根培育技術型高中的機械人才,吸引商業周刊於六月下旬專訪花蓮高工產學合作相關事宜,並且於八月刊出相關報導,對全校師生來說都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

 

機械設計製圖老師宋祐禎(圖左)訓練學生場景

 

很多高中職學生畢業之後,能在暑假享有自由的假期,然而仰賴觀光業支撐的花蓮、台東受到疫情影響,大部分的家庭更是受到嚴重的衝擊。因此,花工三位畢業學生在今年七月遠至台中太平工業區開始工作,但是在九月開學又能同時在國立科技大學就讀。永詮機器總經理林建佑知道機械科畢業的王國威等三位同學家境清寒,義不容辭預支實習薪資,安排免費住宿,並且租下九人座賓士車和司機專程從台中大里由中橫穿越花蓮,接回三位學生到台中太平工業區工作,令人感動。

 

機械科學生訓練狀況

 

根據經濟部和教育部的統計,未來智慧製造產業每年新增需求大約一萬人左右,然而電機科、電子科與機械科等考生人數卻大量減少,和二十年前比較機械群減少33.21%、電機與電子資電類減少53.07%,許多機械業者必須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所幸,他們因緣際會發現花蓮高工的學生常常在學校訓練到晚上八、九點,擁有三十年前台灣人認真奮鬥的精神,因此認為能在後山挖掘人才,以做為未來企業儲備幹部之用。雖然花工地處東部,但是高三畢業生獲得乙級證照約為四成,平均值高出全國10%以上,加上在全國技能競賽與工科技藝競賽成績斐然,對於企業家而言更是不可多得的國手選拔人才庫。

實習處主任陳文帆指出,產學合作是提供花工學生開闢另外一個生涯進程的務實選擇,不僅兼顧學業和專業,更能滿足學生的期待與減輕家長的負擔,進而搶得先機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尤其花工所選擇的廠商都是優良的上市櫃公司或中小型企業,接下來我們想努力的是讓更多東部的學子可以選擇投入智慧機電產業的行列,並規劃選讀這個群科的公費生,從國中端的適性輔導進入高職端專業培訓,到大專端及就業均給予最適當的誘因及培養。

校長黃鴻穎表示,由於教育部長潘文忠為了培養技術型高中學生務實致用的能力,花工爭取計畫經費成為課程前導學校。在台灣師範大學機電系教授鄭慶民、工教系教授宋修德推動優質化與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教授楊瑞明的均質化指導,花工進而結合就業發展跨域選修課程。在企業家們後山計畫的推波助瀾之下,相信花工的學生們能有更多元的進路可以適性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