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冠究責 打擊華為 對朝軍演 維穩台海 美方火力全開│國際

分享:

品觀點│新冠究責 打擊華為 對朝軍演 維穩台海 美方火力全開│國際

2021/08/10 15:49: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中雙方開始協商拜習會,但阿拉斯加及天津兩場會前會沒有取得積極進展,而拜登延續川普的對中「競爭」戰略,除了繼續對大陸進行經濟及科技制裁外,也在地緣政治上多線開火,劍指北京。

 

首先,在北韓的警告下,美軍仍如期與南韓在8月10日展開聯合軍演,但北韓卻早已取得北京的安全保證,在7月11日紀念《中朝友好條約》簽訂60週年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致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保證加強與北韓的戰略溝通。

假如說,在北韓,是美攻中守,那麼在阿富汗,就是美退中進;就在美國開始撤軍之際,塔利班已在72小時內攻占5個省。在動手前,塔利班第二號人物巴拉達已於7月28日在天津會見大陸外長王毅,就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評論此事,也得說,中國對阿富汗有興趣,並不是壞事。BBC也高度論價中方與塔利班的天津會談。

阿富汗攸關中共的中亞戰略,多年以來,中方一直批評美國在當地駐軍,現在美國開始撤軍,中方的西部安全線終於可以向前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也更能穩步推進。

然而,中方在阿富汗取得戰略進展,卻也難擋拜登政府在南海、台海發動的攻勢,共軍甚至不惜在南海舉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演習,演習範圍達到10萬平方公里。

在國際議題上,美國共和黨的研究團隊提出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直指病毒就是從武漢實驗室外洩,加上5月底,拜登已下令情報部門再度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在90天呈交報告,並宣布,將捐贈8千萬劑疫苗,以抗衡中國利用疫苗在國際上攫取影響力。

由於新冠究責嚴重打擊中方形象,可以想像中方絕對不會吞下,並且會強力反擊。美中在這個議題上的爭執將不會緩和,共和黨的病毒溯源報告更是一把柴火,再次讓美中爭議升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