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綠委再等等!蘇揆派秘書長溝通5倍券 因南部豪雨延期 |政治

分享:

品觀點|綠委再等等!蘇揆派秘書長溝通5倍券 因南部豪雨延期 |政治

2021/08/09 14:05:00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8日)首度親口證實,將推出振興5倍券,由於印製紙本券需作業時間,知情官員透露,目前正研擬是否採取數位券先行,可解內需產業燃眉之急,也鼓勵國人多多使用數位券。

蘇貞昌昨視察高鐵苗栗段邊坡滑動搶修情形,於受訪時表示,發3倍券或5倍券之所以比發現金好,就是因為限期使用,若是現金就不可能限期使用,甚至會被存起來。

蘇揆強調,去年發行3倍券,台灣2300萬人中,每100人就有逾98人領取,且都如期用完,因此才想用發3倍或5倍券方式,協助這次受衝擊的內需產業,尤其餐飲、夜市、零售、百貨等使用,對經濟一定會有刺激效果。

據了解,行政院將斥資約1100億元,比照去年振興3倍券,採「不排富」模式發放5倍券,形式包括紙本、數位券,最快9月推出。不過政策一宣布,難免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不只在野黨,連綠營自家立委,也對5倍券很有「異見」。

民進黨內部有人主張發數位券,別再發紙本券,也有人認為,不該過度強調數位券,要讓沒有數位支付能力的攤商,也能雨露均霑;隸屬正國會派系的立委,則建議民眾不用自掏1000元,政府應直接發放5倍券;也有綠營立委指出,除了發5倍券,也應該要延續去年各部會加碼推出的振興措施,並思考如何能讓5倍券直接幫助受創最深產業,而不是各行各業皆適用。

為此,行政院規劃近期將舉辦行政、立法的協調會報,先與民進黨團立委就5倍券議題進行討論,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原定今天與黨籍立委進行溝通,化解歧異,但因南部豪雨災情,會議延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