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東奧成績史上最好 撤換體育署長恐犯眾怒│政治

分享:

品觀點│東奧成績史上最好 撤換體育署長恐犯眾怒│政治

2021/08/09 12:22: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成也民粹,敗也民粹」,大概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次處理「經濟艙風波」最好的寫照。 

  東奧台灣選手搭經濟艙引發風波,蘇貞昌24小時之內三度致歉,並強調,返國後將追究責任,體育署長張少熙當天即請辭。蘇揆藉經濟艙風波,一方面突顯他的「衝衝衝」(執行力),一方面也轉移民眾對於高端疫苗獲得緊急授權的不滿情緒。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

7月17日專家審查會議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權」(EUA)申請,7月19日爆發經濟艙風波。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引用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的數據指出,雖然網路酸民炒作經濟艙事件,但那段時間,關注(不滿)高端獲緊急授權的新聞則數是經濟艙風波的3至4倍。 

而且台灣代表隊在東奧獲得史上最佳成績,杜聖聰指出,東奧的表現證明體育署的事前規畫是成功的;除了網球,所有參賽的單項運動表現都沒有失手,證明體署的操作是很穩定的;至於,選手坐商務艙是政府高層的「政治承諾」,體署執行時有瑕疵,但整體表現還是瑕不掩瑜。 

杜聖聰指出,蘇揆跟著民粹走,話講的太快,現在經濟艙風波浪尖已退,東奧佳績被輿論傳頌,若在此時,再追究體育署長的責任,蘇揆反而要背負政治責任。 

杜聖聰建議,對於體育署長下台的議題,蘇揆可以「先讓子彈飛一陣子」,不要急著做決定;日後決策應多以專業為考量,不能一味聽從網民酸民的意見。 

資深體育記者文大培日前也在臉書中反問:「蘇院長是不是應該再道歉一次」,道歉的對象包括辛苦的中華奧運代表團、一直很認真準備了好幾年的體育署同仁、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代表團總團長蔡辰威主席,以及許許多多為了這次東京奧運出征的後勤部隊。 

文大培指出,因為這群人不計毀譽,不求個人得失,全心全力付出,就為了國家榮譽,為了讓所有參賽選手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全力拼搏。他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文大培寫到,「蘇院長,您在出發前就為了一個商務艙事情,就否定了這些同仁過去所有的努力!但是這些群夥伴沒有因為您的沖天一怒而懷憂喪志,一如既往地做好所有後援工作,使我們這次成績突破以往,讓國人與有榮焉!如果您沒給這些忍辱負重的團隊同仁一個真摯的道歉,您就不是一個合格的長官,您也愧對這群有功部屬。」 

文大培最後提到,「(蘇)院長,接下來,看您的表現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