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國際疫情再起 國內疫苗庫存不足│疫情

分享:

品觀點│國際疫情再起 國內疫苗庫存不足│疫情

2021/08/06 16:57: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雖然降級防疫等級,但國際疫情卻因為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而再度升溫;就在這個緊要關頭卻傳出國內疫苗庫存不足,8月份可能出現沒疫苗可打的窘境。

 

台灣境內疫情稍緩,但國際疫情卻升溫,在過去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中,有1/4是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迫使政府必須全面升級邊境檢疫。 

國際變種病毒壓境,但台灣防疫子彈卻沒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國內接種第一劑人數達到860萬,還有380萬人預約打第一劑,但包括AZ、莫德納、高端的疫苗總數不到200萬劑,而企業捐贈的BNT最快9月才到。 

面對立委的質疑,衛福部也承認,疫苗庫存不足,至於何時能到貨,目前無法掌握。

由於美國是全球疫苗的主要供應國,但當地疫情卻出現變化,進而影響疫苗的出口。 由於DELTA病毒肆虐,美國佛羅里達、密西西比、喬治亞、路易斯安那等州的重症病床嚴重不足;整個美國,相較3月份,過去一個月的住院人數成長2倍,達到4.5萬人。 

由於DELTA傳染力極強,即使已經接種2劑疫苗也可能感染。《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研究發現,在受測的11500名已接種兩劑BNT疫苗的以色列醫護人員中,仍有39人感染新冠病毒,雖然感染者均為輕症或無症狀,但接下來的發現更讓人心驚:染疫醫護中的22人接受抗體測量後發現,他們體內的中和抗體濃度竟然只有未感染者的1/3分。顯然即使完整接種疫苗,在對面DELTA病毒時,也無法保證會有足夠保護力。 

為此,以色列、德國、法國、美國、智利等接種率已超過6成的國家,都已啟動接種第3劑疫苗的計畫,可想而知,疫苗的需求將大增,台灣要外購疫苗就更加困難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