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改掉壞習慣 用補脾飲食去濕邪|健康

分享:

品觀點|改掉壞習慣 用補脾飲食去濕邪|健康

2021/08/08 10:30:00文/

覺得頭重重的、沒精神,有些人會懷疑是肝出問題嗎?還是氣不足需要進補。中醫師提醒,其實有很多人身體沉重或精神不好,是「濕」在作怪。

風、寒、暑、濕、燥、火,稱爲「六氣」。台灣因氣候多濕,「濕邪」成為最普遍的疾病。外在環境的濕氣,就是所謂的「外濕」。再加上外在濕氣導致的濕邪容易傷脾陽,因此形成了「內濕」。內濕與外濕邪氣的夾攻下,人體很容易出現各種傷脾的症狀,脾主消化吸收,當飲食不節制、不規律;喜歡吃冰冷食物、重口味或油炸食物;坐鬱過久,運動量不足時,就會出現濕氣重的狀況。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解釋,濕氣重的人會覺得全身無力、肥胖或易胖、兩腿很重、小腿腫脹感、口水多、痰多、消化差、大便粘馬桶、皮膚濕疹、婦女白帶多,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可能發現有脂肪肝,或抽血檢查有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偏高的問題,簡單的辨識方法,則是用鏡子看自己的舌頭,舌苔很厚就是「濕」常見的症狀。

濕氣重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外食族自然會吃一些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其實這對於脾胃的傷害是非常大的,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而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

楊淑媚提醒,少吃甜食益脾、多吃則助濕,愛吃生冷瓜果、愛喝冰飲,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一旦脾陽受損,那消化能力就會被減弱,無法正常排濕,濕氣就會囤積在體內。

另外,運動量不足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四肢無力的症狀,越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流汗後沒有擦乾身體,又馬上吹電風扇或冷氣,或洗頭後又沒及時吹乾就去睡覺,這些壞習慣也容易讓濕邪侵入人體。

除了調整生活習慣,如果覺得自己的濕氣還是很難排出,穴道按摩也很有幫助,或是尋求中醫師開立中藥處方來調理身體;濕氣較輕者,平時在家可以自己煮除濕湯品,或泡除濕中藥茶來飲用。

此外,現代人愛喝飲料,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內科醫療部部長蔡昆道部長也提供去濕飲品,像是檸檬梅子綠茶、荷葉茶、綠豆薏仁湯等對除濕去脂、去除暑濕等都有不同功效;日常生活中,在水壺內加荷葉或陳皮,也可以有效除濕,其實,除濕比想像中重要,也容易執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