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8/10起維持二級!記者問高端被嗆「不健康」 陳時中致歉|疫情

分享:

品觀點| 8/10起維持二級!記者問高端被嗆「不健康」 陳時中致歉|疫情

2021/08/05 17:0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6例、境外移入5例,無死亡個案。單日6例本土確診,睽違19天再現「個位數」,為自5月19日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以來最低,其中2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新北市4例,台北市及桃園市各1例。

對於8月9日二級警戒期限將至,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上周降級後,對於相關行業、公共區域管制都有放鬆,經過1周沒有看到特殊變化,但1周觀察期不夠,在疫情沒有很大變化的前提下,8月9日後大概是維持第二級,沒有升、降級準備。不過會針對已開放、還沒開放的行業或指引窒礙難行的部分再檢討,方向是在既有框架內做微幅調整。

昨(4日)陳時中被記者問到,有關高端疫苗送多少批供食藥署封緘檢驗,為何2天都無法回答?是否無法掌握相關行政流程?結果阿中罕見動怒回應,「你第一天問,我回我不知道,第二天我忘了問..用這樣的態度,不是一個健康的態度。」網友不解紛紛留言表示,大眾關心高端疫苗,為什麼要對記者發脾氣?「有沒有記者不能問太多次高端問題的八卦?」

阿中不但被鄉民酸「時鐘真的被看破手腳,就不演了耶。」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直指,高端疫苗EUA審查過程違反醫學倫理,反問「是誰讓台灣沒疫苗可打?真不知道是誰的錯」,並嘲諷說「這樣問不知道會不會很不健康?」經過一夜沉澱,陳時中今在記者會最後對此致歉:「不管健康不健康,我應該修養好一點,很抱歉,大家都很健康」。

陳時中解釋,指揮中心很努力去買疫苗,並依到貨數量及進貨時程開放施打,這方面中央與地方的痛苦是一樣的,當然希望施打速度越快越好,疫苗到了就趕快打。以往是依預約量多少分批發下去,第二天馬上來打,但有地方反映,如此無法確切掌握疫苗數量,而產生諸多誤會,因此目前改為預約一停後,隔兩天才開始打,讓地方一次可以收到較多的疫苗。

對於高端爭議,陳時中說,EUA是很多專家討論的結果,他不是疫苗專家,行政體系尊重專家意見。對於中央及地方產生的誤會,強調「大家遇到的困難是一樣的,一起努力」。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關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透露自己在捷克布拉格打了BNT疫苗,文末還標記「催貨進行式」,外傳鴻海/永齡採購的BNT會先有150萬至200萬劑於9月抵台,陳時中也意外曝光郭董此行原因。

陳時中表示,郭董事長對於購買、贈送國家疫苗的整體進度持續關心,也非常努力,「這次他到歐洲去是有打算跟相關人員見面,看是否有促成的機會,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我們祝他馬到成功。」

圖/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陳時中指出,目前全台疫苗涵蓋率34.78%,劑次人口比為36.65%。他說,接種疫苗人多,且出國者也需要相關證明,目前黃色疫苗接種證明卡上,有中英文對照,但有些國家可能需要更清楚的接種證明,可到原醫院申請開立黃皮書。出國者可拿黃卡和身份證明,到醫院申請發放開立,若原先沒有黃皮書,申請開立要付費200元,如原持有黃皮書者加簽則要付費150元,至於掛號等行政費用就依照各醫院標準收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