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小英訪美買了一杯咖啡 台商損失500多億│兩岸

分享:

品觀點│小英訪美買了一杯咖啡 台商損失500多億│兩岸

2021/08/05 14:14: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小S只是在臉書上為奧運「國手」打氣,遭大陸網友出征連丟4個代言,推估至少損失3200萬。 

但小S絕對不是最無辜、損失最大的。2018年8月,蔡英文總統訪美過境洛杉磯時,不過順道在85度C的門市買了一杯咖啡,就讓85度C度在大陸遭到消費者抵制,1年裡市值蒸發500多億。

2016年,海霸王被誤傳是「蔡英文家族事業」,就被大陸媒體刻意曝光產品標示不實。 

福建一家台商食品加工廠因為老闆在台灣受訪時的發言被綠媒引用,並導向「批評北京有關政策」,最大的大陸客戶立即撤單,所屬的台商協會立即發聲明譴責、切割,這名台商雖然各方尋求管道解釋,但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後來,還是已故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親自出面,才保住公司,但當事人經過這番折騰,決定提前交班,在台灣療養。

兩岸關係空前惡化,大陸軍機、軍艦經常繞台,苦的還是在大陸的台商,除了謹言慎行、不碰政治外,對於在大陸的公關,日積月累下來,也有一些經驗。以下,就是大陸台商分享的公關經驗: 

平常一定要打點當地媒體,要認識當地黨報的主管,至少要結識當地台辧,當出事又被登上網路後,才有可能找到人撤稿。要知道,大陸媒體對於政治等敏感新聞雖然嚴格控制,但要在媒體上假「維護消費者利益」之名,去修理商場對手或是勒索廠商,卻不難。

台灣某食品廠出品的罐裝飲料被大陸消費者投訴「罐口處有蠕蟲」,其實是開罐後放久後生蟲,但消費者卻找到某省會電視台記者上門索賠,一開口就是20萬人民幣(90萬台幣);後來,還是台商找了台辧,透過台辦找了宣傳辦,才讓電視台撤下報導。

有時候,駐大陸的外媒比陸媒更管用,像某台商營業點因為土地糾紛,地頭蛇策動乞丐圍場,當地公安不管,先找了陸媒申冤也沒用,陸媒還直接說「上面不讓管」;在走投無路之際,台商找到當地日本記者,由於當時中日關係欠佳,在「修理中國」的氣圍下,日媒報導了台商維權的新聞,很快的,圍場的假乞丐都撤走了。 

除了被動的危機處理外,台商也會主動做公益,提升社會觀感。像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許多台商率先宣布捐款,有台商私下透露,早點捐可以捐少點,越晚捐反而要捐更多。當年一些大陸富豪因為捐得晚、捐得少,還被網民霸凌、起底私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