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87萬勞工加薪9月再議!基本工資擬依產業差別化調幅│生活

分享:

品觀點│287萬勞工加薪9月再議!基本工資擬依產業差別化調幅│生活

2021/08/07 14:30:00文/

受到本土疫情影響,不少上班族薪資也受到影響,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無薪假人數一直居高不下。每年到的第3季就是勞工最在意的基本工資調漲議題,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連續5年都調漲基本工資,287萬名勞工薪資在今年是否連6年調漲,有待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依照過去經驗,薪資調整在第3季召開,過去10年有8年是在8月召開,基於疫情解封後對經濟情況尚未恢復,審議委員多傾向9月再開會討論。審議委員表示今年問題在於不同產業別情況差距太大,如製造業訂單滿載,但內需產業受到國內疫情的嚴重衝擊,一旦統一調漲,對不同產業帶來的影響也不同,因此會考量針對不同產業個別調整。

審議委員也表示近年勞動部調漲基本工資,就是為了照顧服務業基層勞工,時薪調漲幅度年年增加;但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差距大,為此考慮在調幅上做差別化處理。

就算政府沒加薪,上班族可以考慮兼職增加收入, 1111人力銀行也特闢防疫在家工作職缺機會及兼職打工專區,協助求職者有效且快速地媒合各產業需求,找到適合自身的工作,一同度過疫情難關。相關新聞請看產經新聞網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0488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