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國接種率達7成,死亡率降9成│疫情

分享:

品觀點│美國接種率達7成,死亡率降9成│疫情

2021/08/04 14:07: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病毒的變異需要時間,不可能一下子就讓所有疫苗失效,DELTA病毒傳播力較大,但像莫德納和輝瑞疫苗都能提供足夠的保護力,其他疫苗稍弱,但仍有一定的保護力。

沈政男醫師(取自臉書)

英國政府的緊急科學顧問團隊(SAGE)近期發布報告示警,變種病毒還會繼續變異,甚至繼續累積抗原,最後變成讓所有疫苗都無效的「超級變異株」。

「疫苗無用論」主要論據就是,美國即使接種率很高,但新增確診人數還是很多;但仔細分析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後,還是能夠證明疫苗有用。 

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 (CDC) 8月2日宣布,全美 70% 成人至少已經完成接種一劑疫苗;就以8月2日為例,7天平均日增確診人數是8萬5千多人,回溯最近確診人數相當的是2月15日,當時7天平均日增死亡人數是3030人,而8月2日的7天平均日增死亡人數只有388人,幾乎只有2月15日的十分之一。顯示,即使在變種病毒肆虐下,施打疫苗還是能有效降低死亡率。

沈政男醫師指出,事後調查發現,美國最近的確診者多數沒有接種疫苗,另外死亡率大幅降低也證明,疫苗是可以大幅降低重症人數及死亡人數。 

美國疫情再起,除了部分州的疫苗接種率偏低外,還有就是過早取消口罩令。總統拜登在5月13日CDC宣布完成疫苗接種者可以摘下口罩之後,就很少在公開場合戴口罩。不過,隨著Delta變異株傳播,疫情復發,拜登已經表示,他尊重科學,呼籲所有美國人遵守CDC防疫指南(室內戴口罩),自己會遵守新規定。

目前大力推廣以伊維菌素治療新冠的陳昌明醫師也認為,英國團隊的報告再次證明疫苗的局限性,疫苗是對抗新冠病毒戰爭中非常重要的「防守武器」,他也支持要打疫苗。 

陳昌明指出,但是目前全球變種病毒橫行,且一再發生新的突變,現有疫苗針對棘蛋白產生中和抗體,一旦病毒棘蛋白基因發生突變,就可能會產生免疫逃脫效應,導致疫苗減效或失效,這個情況目前已經存在,並造成許多國家疫情嚴重失控,如越南、印尼等。 

陳昌明指出,光靠高疫苗覆蓋率在許多國家已被證實無法達成順利解封,如英國、以色列、荷蘭等,遑論要贏得這場戰爭;相對的,歐盟的斯洛伐克開放使用伊維菌素,以中等程度的疫苗覆蓋率,非常成功地壓制新冠疫情。 

陳昌明指出,這證實安全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是彌補疫苗缺失的最佳夥伴,而伊維菌素作為新冠病毒殺手,正扮演這個重要的攻擊角色,再次證明沒有戰爭是光靠防守就能夠贏得勝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