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疫苗也擋不住Delta!中國近半省市淪陷 美國重頒口罩令|疫情

分享:

品觀點|疫苗也擋不住Delta!中國近半省市淪陷 美國重頒口罩令|疫情

2021/08/04 11:11:14文/

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許多國家原本已消停的疫情又再復熾,即便美國已達成疫苗接種計畫目標,70%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仍止不住不斷攀升的確診數,甚至超越去年還沒有疫苗可用的高峰期。中國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也自7月從南京和張家界引爆,迄今蔓延27座城市遍及15省,數百萬人被下達居家令,不得外出。

在Delta變種病毒威脅下,7月30日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度突破10萬大關,確診最多的地方,依序是佛州、德州跟加州。全美過去7天,平均日增7萬人確診,政府只好重新頒布口罩令,要求室內還是要戴口罩。最新模組預估,如果疫情持續加劇,8月美國單日確診恐怕會暴增到30萬人。

根據美國CDC一份內部文件顯示,Delta變種病毒與水痘具有一樣的傳染力,並比普通感冒或流感更具傳染性。此外,疫苗接種人群與未接種人群在感染後的病毒量幾乎相同。「儘管疫苗可以預防90%以上的重症病例,但在預防感染或傳播方面可能效果不太好。因此,儘管接種了疫苗,仍會有更多的『突破性感染』和更多的社區傳播。」

而中國這波由南京掀起的本土疫情,累計逾360起確診病例,已擴散全國近半省市,皆為Delta變種病毒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8/2通報,有7名外地工人檢測呈陽性反應,這是武漢去年6月宣布「清零」以來,首次出現本土案例,當地政府昨(3日)宣佈將對全市1000萬人口進行PCR核酸檢測。張家界和南京目前均已處於「封城」狀態。

由於中國大多數人已接種疫苗,Delta的出現也將考驗中國國產疫苗的保護力,並可能迫使當局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控制病毒傳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