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定期定額也要停利 台股基金超前部署|股市

分享:

品觀點|定期定額也要停利 台股基金超前部署|股市

2021/08/03 18:00:00文/

定期定額基金也要停利嗎?理財專家盧燕俐在最新一集小燕有約,邀請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為投資人的台股基金超前部署,傳授在單筆、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中成功找到停利點。

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指出,今年更厲害的是台股中小型基金,在台灣註冊可銷售的基金中,能源商品類是第一名,第二名就是台灣中小型股票型基金,第三名是台灣股票型基金,第四名是越南股票型基金,接續才是其他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

今年挑主動型的基金績效會更突出,理財專家盧燕俐分析,0050還是值得長期持有,還可以貪心一點,可以有一些配置,用0050搭配績優的台股基金,這樣整體的績效會更完美。

比較強眼的台股基金,馮志源認為,資訊科技股票型基金的富邦台灣中小50 ETF操作績效非常的好,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超過68%,已經對很多主動型基金造成壓力,而統一、新光也有很多檔基金入列。

現在台股是歷史的高點,回頭看一定是緊抱單筆都不要賣獲利是最多的,可是中間有很大的起伏,不同時間的變化考驗人性,絕對沒有市場可以歷經永久的多頭,也沒有市場會歷經永久的空頭,什麼時候會再出現2008年的金融海嘯是未知,適當的停利是必要的。

馮志源分享定期定額停利法,定期定額比較像定期儲蓄的概念,時間到了就把這筆錢去買看好的基金做一些長期的投資,如果基金上漲就可以賺到資本利,當賺錢的時候就要思考是不是達到投資目標,例如已經打敗一年期定存的0.7%,已經賺10%,就可以分批賣,以20%慢慢地調節,可以再找好標的把賺來的錢去投資其他基金,原本的本金已經回到口袋裡面了。

盧燕俐提供定期定額停利點3招,定期定額進場時間點很重要,買基金跟買股票一樣成本很重要,如果高點才扣款,停利點可以設的稍為低一點,低點才進場的話,定期定額的%數可以20%、30%設高一點;重點是持續不扣款。

盧燕俐建議,投資3年以上30%的停利點是最好的策略,而且最好是搭配固定收益型產品,把在定期定額基金賺到的錢匯到固定收益商品,這樣的組合會有複利的效果,也不會浪費更多的投資時間跟成本。

固定收益商品部分,根據投顧公會的資料,截至6月底,國人最愛買的固定收益型商品為一般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等,毫無懸念的,大家最愛買的是高收益債,高收債資金高達8千多億台幣,配息配得很好,動輒配息配到1成多。

前進到固定收益型的基金,如果是想要保本、不想虧損,買政府的債券型基金比較好,如果轉回來的錢想追求更好的收益,可能就可以考慮波動比較大的債券型基金。

相關新聞